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操纵亚洲铁矿石价格狂涨70% 中国欲夺定价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03 新华网

  如果今年进口铁矿石涨价70%,中国火热的钢铁业将面临什么命运?

  这不是一个设想,而是事实。本周二,日本最大钢铁商新日铁与全球最大铁矿石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单方达成协议,双方将铁矿石价格涨幅最终确定为71.5%这样一个天文数字。

  这是日本钢厂继2004年进口铁矿石合同价格上涨18.6%后,亚洲铁矿石价格史上最大的涨幅。对于全球最大钢铁出口国中国来说,这是一个灾难性价格,从河北到广东,从山西到上海,无数的钢铁厂的生意将因此受挫。

  为此,昨天中国宝钢紧急启动了与三大国际铁矿石巨头的价格谈判,以夺回这一定价权。同时,中国钢铁协会昨天也紧急开会,商讨对策。

  宝钢集团有关人士昨天说,宝钢国际矿业公司的负责人昨天已同巴西、澳大利亚的三大铁矿石巨头全力交涉,“我们在努力寻求一个双方可接受的价格方案”。据悉,同行的还有中国钢铁协会的专家。

  此事迅速引起全球钢铁业的震动,尤其是亚太地区。

  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确定的亚太区价格一般是跟随日本谈判后确定的价格。可以说,日本的谈判定价直接左右着亚太地区的铁矿石价格。

  但今年日本公司操控的上涨71.5%的定价远远超出业内预期,似乎是一种报复性涨价。此前,业内预期涨幅最高在30%-50%之间。

  宝钢对此反应强烈,认为“这个涨幅超出了钢铁业能承受的范围”。未来数日,宝钢将同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公司、必和必拓公司以及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三大国际矿石巨头在内的供应商谈判。

  去年,宝钢首次参与了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但在价格主导权上尚无话语权,最终确定的价格还是随了日本新日铁最终确定的价格,该年度铁矿价格涨幅为18.6%。

  值得注意的是,在往年的谈判中,日本、欧洲是一个团体、一个声音,而中国的声音有数百个。今年,宝钢似乎要扮演领军人角色,代表中国全部钢铁商站出来同日本抢夺亚太地区铁矿石定价的话语权。

  中国钢铁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50%的铁矿石依赖进口。

  “如果进口铁矿石价格再大幅上涨,生产长材的企业将难以承受。日本钢厂铁矿石合同价的大幅上涨对我国钢铁企业的影响极为负面。”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朱立斌说。目前,中国铁矿石进口价格与日本基本同步,预计今年二季度开始,我国进口价格也将上涨70%左右,使我国吨钢成本上升210元左右。如果按照去年铁矿石的进口量,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成本将上升260亿元左右。

  近日,国内钢铁已是涨声一片。宝股、攀钢等刚刚上调了二季度钢铁产品价格,普遍每吨上涨四五百元,这将带来国内房地产业的新一轮涨价。(记者焦立坤)(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