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表示将遣返所有中国外逃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11 沈阳晚报

  2月2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国际执行局局长 ThomasV.Fuentes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对余振东这样的腐败官员,我们会来一个,查一个,遣返一个。”

  2004年4月16日,逃亡美国长达两年半之久的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前行长余振东,被送回他妄想逃离的祖国。押解他走下飞机的,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中国警方随即向余振东宣布:因涉嫌贪污、挪用巨额公款,你已被刑事拘留。

  在两国尚未签订引渡条约的背景下,该案堪称中美司法合作的成功范例。“这与两国司法部门的通力合作是分不开的。”遣返余振东不只是“个案”

  记者:打击腐败是一项全球行动,遣返余振东是中美司法合作的成功案例,今后,两国政府之间是否可以建立一个联合打击刑事犯罪的长效机制?

  Thomas:我们与中国政府在司法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如:联合打击发生在两国的刑事犯罪,建立更密切的执法程序合作与信息共享。多年来,我们之间的合作非常愉快,而且关系越来越紧密。

  余振东携巨额腐败资金逃往美国,我们在取证、信息共享和刑事调查方面共同协作,合作十分顺利,最后使这名贪官得以被遣返回中国。但前提是,我们必须要确定他携带资金的来源是非法的,所以,我们必须进行大量的调查核实,以便将余振东这样的腐败贪官及其腐败资金送回中国。不欢迎外国人携非法资金入境

  记者:据报道,美国是中国腐败官员潜逃的主要目的国之一,如中国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就利用其腐败资金在纽约购置了多处房产。请问美国法律对此是否存在漏洞?或者说,因为这些外逃贪官带去了大量资金并在美国投资,因此,他们在美国获得了法律上的“特殊对待”?

  Thomas:对于第一个问题,我本人并不知道杨秀珠。但如果中国的司法部门向我们提出调查的要求,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我们会“来一个,查一个”。至于第二个问题,我可以明确地说,美国不欢迎任何携带非法资金或犯有非法行为的人士入境———无论他(她)是否在美国投资。据《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