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余老照片被档案馆“相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17 华商晨报
200余老照片被档案馆“相中”(组图)
①毛泽东和陕北老乡

200余老照片被档案馆“相中”(组图)
②全国群英会技术表演

200余老照片被档案馆“相中”(组图)
③沈阳南站附近交通岗

  本报记者 蔡敏强 翻拍

  新闻回放:今年61岁的杨化君老人,10年来花费七八千元收集千余张老照片,并想把它们捐献给辽宁省档案馆。省档案馆相关人士表示,这些照片很有收藏价值,但缺少必要的照片说明。

  首次报道题目:《收藏千余照片见证上世纪历史》

  晨报讯 (记者 刘芳)最终,200多张老照片被辽宁省档案馆收藏。

  “好、好,这个好。”面对这么多有历史价值的照片,省档案馆征集部副主任喻鹏秋一连说出好几个“好”。

  200余张老照片被收藏

  “这些老照片陪着我10多年了,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我,真的很有感情。”昨日,杨化君带着心爱的老照片再次来到了省档案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鉴定,喻副主任最终选出200余张有价值的照片。“有用就留着吧,没什么。”朴实的杨大爷说这话时一脸的慷慨。

  据喻副主任介绍,这些老照片的内容很丰富,大大地丰富了档案馆的馆藏。其中包括一些国家领导人的工作照片,如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此外还有一张李大钊先生的照片,很有收藏价值;还有一些能反映历史事件的照片,如一张“九一八”以前(1928年后)东北讲武堂训待处“勿忘国耻”的宣传品照片,就很好地展现了那个时代是如何宣传爱国的。

  在捐赠的老照片中有一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合影》的照片,时间是1957年11月2日。该照片长2.5米,照片中涉及的人物将近2000位,有很好的收藏价值。

  系列照片意义较大

  在这200余张照片中,包含着一些系列照片,如1976年海城地震的照片,照片反映了当时地震时的景象,可以让人们很真切地看到当时地震时的状态,回顾历史。系列照片中还包括一组舞台剧照片,比如《原野》的照片,几十张连续照片把当时的舞台剧《原野》再现在人们眼前。

  此外,喻副主任介绍,有一些大集体合影,尽管历史意义不是很大,但是也有很大的查考价值。比如一张《东北人民政府公路管理总局1949年工作模范全体摄影纪念》的照片,就有很直接的利用价值。因为,目前很多退休职工无法考证自己是否是当年的劳模,这与他们的工资待遇相关,而名册又不全,照片就是很有力的证据,也显得珍贵了。

  喻副主任说,“很感谢杨老爷子提供这么多宝贵的照片,我们会对照片进行进一步的整理,为了表达对老爷子的感谢,我们还将给老爷子颁发荣誉证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