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又逢天文大潮 专家:对广东供水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25 新华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2月26日又逢天文大潮,咸潮将再次肆虐珠江三角洲。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认为,去冬今春的强咸潮已于2月19日达到最高峰,目前,咸潮强度已明显回落,估计明天的天文大潮对珠海、中山、佛山、江门、广州和东莞各地的正常供水影响不大。

  据了解,去冬今春在珠江流域出现的咸潮,是广东珠江自1963年以来最强的咸潮,它影响着珠江三角洲1500万人的饮水安全,出现了广东人“守着珠江无水饮”的尴尬局面。贵州、广西人民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龙江精神”,在1月中旬,毅然无偿放水7亿立方米帮助广东人民冲咸压咸,有力地缓解了咸潮对广东的不利影响。

  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称,从历年的天文、水文和气象资料分析,去冬今春特大咸潮的鼎盛期已经过去,其特大咸潮鼎盛期出现在今年1月10日。其中珠江流域的磨刀门水道和横门水道,同时出现了每升超过6330毫克含氯度的特大咸潮。两水道同时发生含氯度这么高的强咸潮,这在有文字记录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目前,广东人民抗击42年来最大的咸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珠江八大口门的咸潮已呈现颓势,其中整条横门水道从2月21日起,连续数天不见咸潮踪迹。

  专家解释,今年2月中旬,珠江流域喜降甘霖,其中广西柳州等地普降大到暴雨,珠江上游(广西河段)江水暴涨,有1亿多立方米水流入广东珠江流域,呈现出“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可喜景象,对珠江三角洲的补淡冲咸起到积极作用。此外,近日广东沿海的海水含氯度已经明显下降。因此认为,明天虽有天文大潮,但对对珠海、中山、佛山、江门、广州和东莞各地的正常供水影响不大。

  另据广东天文学会预测,这次珠江流域的咸潮将持续到今年3月份,其中3月6日前后,将会出现一个咸潮高峰期,但其强度将亚于今年已发生的任何一次天文大潮,它不会影响各地水厂的供水,市民无须担心。(记者徐毅儿通讯员 李建基)

  名词解释:什么是咸潮

  当海洋大陆架高盐水团随潮汐涨潮沿着河口的潮汐通道向上推进,盐水扩散、咸淡水混合造成上游河道水体变咸,即形成咸潮(或称咸潮上溯,盐水入侵)。河口地区咸潮上溯是入注海洋河流的河口最主要潮汐动力过程之一,是河口特有的自然现象,也是河口区的本质属性。一般地,含盐度的最大值出现在涨憩附近,最小值出现在落憩附近。(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