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到正规职介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汤碧琴

  前日,我市四部门首次联合出击,整治劳动力市场秩序,并接到了多起求职民工的现场投诉,被投诉的对象全部是非法职介机构。为此,劳动保障部门提醒求职民工,要到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去找工作,以免上当受骗。

  正规非法要分清

  不少民工往往下了火车就直奔职介所找工作,所以海曙区的职介机构特别多,其中也混杂着不少非法职介。设在劳动力市场内的市职业介绍中心、市外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无疑是民工求职的首选。其中,职介中心为民工提供免费服务,而在外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内设摊的31个摊位,劳动保障部门则对他们实行了严格的管理,民工求职尽可放心。其次,可到海曙区职业介绍中心和街道的社保站去求职。另外,该区经核准的27家社会办职介所也可供民工求职时选择。这些职介机构的名称为“总工会”、“安理”、“联谊”、“大通”、“中发”、“联鑫”、“佳鸿”、“新时代”、“海通”、“启运”、“利民”、“金源”、“通成”、“飞龙”、“通灵”、“广源”、“爱心”、“现代”、“方泰”、“力达”、“雄鹰”、“通州”、“广业”、“东方”、“宏达”、“博源”、“长春”。其他的就属非法职介了。

  求职不花冤枉钱

  目前物价部门对职业介绍的收费标准虽然已不作审核,但在市外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内设摊的31家民办职介经集体协商,决定仍按原收费标准执行,即报名费每人次5元,职业介绍成功费每人次20元。民工可按这个参照数到市区的其他民办职介去求职。

  民工付了25元报名费和职介费后,如求职不成,职介机构就得按规定退款。根据有关操作规程,职介所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向求职者全额退款:用工单位未出具营业执照或相关证件;因介绍信未写清工种、待遇、地址等内容造成求职不成功;提供虚假信息;用工单位所需人员已招满。职介所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退还求职者招用成功服务费:求职者不符合用工单位要求被退回;介绍条件与实际相符,但求职者本人不愿做。退款的有效期一般为3天。

  权益受侵可投诉

  目前市区企业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为62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为5.4元;各县(市)企业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不得低于56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不得低于4.8元。用人单位开出的工资如低于上述标准,求职民工可拒绝应聘或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

  当然,即使正规的职介机构也可能会出现违规行为,求职民工如发现职介机构发布虚假用工信息、超标准收取费用,甚至以职业介绍为名,坑骗财物、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的;用人单位与职介串通一气骗取报名费、职介费,违规收取培训费、押金等招聘费用的,都可向劳动保障部门投诉,举报电话为12333,其中海曙区为12333—2。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