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唱片业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2 光明日报

  视点记者 杨光本期策划 宫苏艺 徐可本期提示

  2004年,是中国唱片诞生100周年。过去的100年,中国唱片经历了风雨的洗礼,发展成为今天的300余家音像出版社、数百家唱片制作公司、数百家复制生产厂、数千家发行公司和10余万家的批发零售租赁商,已经形成现代民族音像产业的基本形态。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唱片业和音像出版业对我国民族音像出版业形成了全方位的冲击。中国唱片业如何面对机遇迎接挑战,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2004年,是中国唱片诞生100周年。100年的历史,有声有色地记录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及民族唱片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中国唱片业发展到今天,“唱片”一词已经被“音像”所涵盖。中国唱片业无论是承载的内容还是产品的物质形态,都更加丰富多样。音像出版业已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历史记述百年风雨

  上个世纪初,我国最早的“国产唱片”开始在市场销售。1904年由胜利唱片公司灌录的京剧大师孙菊仙的《举鼎观画》、《捉放曹》、《桑园寄子》、《搜孤救孤》,以及1907年百代唱片公司灌录的京剧大师谭鑫培的《洪洋洞》、《卖马》等唱片,是现在可见的最早的“国产唱片”。这些存有时代印迹的珍贵唱片,不仅带给我们回忆,而且从一个侧面记述了中国唱片的辉煌。

  中国音像协会会长刘国雄说:“100余年前,上海开始了我国灌录唱片的历史,无论孙菊仙先生,还是谭鑫培先生,都是开创我国唱片史的第一代艺术家。正是他们辉煌的艺术成就,给我国最早诞生的唱片染上了金色的光芒。1949年,我国的人民唱片事业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起步,在旧中国唱片业破落的废墟上建设起新中国蒸蒸日上的唱片事业,成立了国家第一个唱片出版机构———中国唱片社。25年前的1979年,随着改革开放时代的到来,以太平洋影音公司的成立为标志,开创了我国新时期的音像时代,形成了我国现代民族音像产业的基本形态。”

  中唱是在旧中国破旧的唱片厂的废墟上发展起来的。55年来,中唱已经为700多家文艺团体、4000多位艺术家录制了唱片、录音带、录像带、光盘类节目5.3万多片(盒),音像制品总销量达10多亿张(盒)。中唱音像产品记录了大量优秀的音乐、戏曲、曲艺等艺术作品,不仅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留下了最为完整的声音艺术珍品。中唱积累和珍藏的12万张唱片母版,就是这样一批旷世孤品和艺术典藏。

  打击盗版发展原创

  今天,盗版光盘似乎渐渐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买到一本盗版书,我们会觉得受骗。但是对于光盘,则是知其盗版而买之。

  作为音像市场行政管理部门的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把正版音像制品的市场占有率作为检验和衡量音像市场管理和繁荣的重要标准,切实采取措施,重点打击违法音像制品地下仓库、流通渠道和经营门店,坚决把盗版者送上法庭,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保障中国唱片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中国音像业,光加大力度打击盗版是不够的,还要在打击盗版的同时努力发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鼓励原创。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说:“壮大中国唱片业,就必须大力发展原创作。以原创为重点推动内容创新,是进一步提高民族唱片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必要手段。当前,我们一方面要努力为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提供各种条件,形成有利于原创作品不断涌现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要鼓励出版单位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出版更多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音像制品,用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音像制品去占领市场。”

  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唱片业迅猛发展。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唱片业已经形成了包括制作、出版、复制、进出口和发行等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主业结构不断升级。至2003年年底,全国共有320家音像出版单位。近几年,音像出版业逐渐走出低迷状态,呈现出较强的增长势头。从2000年以来,音像出版物的品种数量和发行总金额每年增长的幅度都在两位数以上。尤其是通过持续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音像市场经营秩序不断改观,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正版音像制品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唱片业已进入深层次调整、跨行业整合和大规模发展的阶段。

  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的唱片业的发展仍有诸多的阻碍。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说:“当前,中国音像出版业正处于新世纪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首先,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唱片业和音像出版业对我国民族音像出版业形成了全方位的强烈冲击。其次,新科技在出版领域的应用,对音像出版业的挑战越来越大。另外,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形式、多样性的特点,这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都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些问题都是中国唱片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说:“要迎接挑战,就必须提高民族音像的市场竞争力。要在进一步加强音像市场基础建设的同时,推进现代流通网络的建立健全,并大力发展连锁、超市、电子商务等现代经营方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推动音像单位实施公司化改造。促进音像企业以资本、节目、销售网络为纽带兼并改组,形成一批拥有著名品牌和市场控制力的大型企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