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空图咸通七年应省试说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2 光明日报

  陈道贵

  司空图于咸通十年应省试而一举高第,作《榜下》诗以抒怀。罗联添先生《司空图年谱》台湾学海出版社《唐诗文六家年谱》本系《省试》《榜下》二诗于咸通十年。而其后出版的《唐五代文学编年史》辽海出版社1998年版,则以为司空图虽于咸通十年进士及第,但咸通七年已参加省试,并将《榜下》诗理解为下第时抒怀之作。陶礼天先生《司空图年谱汇考》华文出版社2002年版。以下称《陶谱》从之,且据《北梦琐言》卷三及图《太原王公同州修堰记》所记司空图拜访王凝事,详证咸通七年已参加省试之说为是。对此,笔者持不同看法。

  司空图省试之举始于咸通七年的说法,疑点颇多,不足采信。图的《榜下》诗非下第时作;而其咸通七年拜访王凝事,亦不可作为他于咸通七年已参加省试的直接证据。兹分述如下

  先看《榜下》诗。其诗云“三十功名志未伸,初将文字竞通津。春风漫折一枝桂,烟阁英雄笑杀人。”谓图咸通七年参加省试者,盖将此诗之“三十”坐实咸通七年,图三十岁;而图咸通十年进士及第,史有明文。因此,遂将《榜下》诗看作首次参加省试时作。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先入之见,又进而产生误导,将此诗曲解为落第时作。然而,细绎其诗,不难看出其非但不是下第后之作,而恰恰是中第时自得之情的抒发,当为咸通十年及第时所作。前两句是说自己早欲搏取功名,如今初次参加省试。这里的“三十”乃因句法而取其整数,非确指三十岁。此为常识,无须赘言。后两句是说榜上有名,颇感踌躇满志。其“其风漫折一枝桂”句,是说自己顺利及第。唐代省试一般在正、二月,放榜多在二、三月,故诗中以“春风”写时节。而诗中“漫”,当作不经意、随意解。整句的含义是自己很容易地就中第了。唐人常以折桂代指中第。如杜荀鹤《下第出关投郑拾遗》诗有云“丹霞桂有枝,来折未为迟”,意谓今虽下第,但日后仍有“折桂”之机。胡曾《下第》诗则以不得折桂喻落第,谓“上林新桂年年发,不许平人折一枝”。李白《同吴王送杜秀芝举入京》诗谓“秀才何翩翩,王许回也贤。暂别庐江守,将游京兆天。秋山宜落日,秀水出寒烟。欲折一枝桂,还来雁沼前。”其中的“欲折一枝桂”云云,显然是希望赴京考试的举子及第。《榜下》诗最后一句则表达了诗人不以中第为最终目标,而是羡慕烟阁英雄,欲建盖世功业。这里的“笑”字,非嘲笑意,而是羡慕的意思。“杀”字则为副词,表甚意。司空图《榜下》诗所表达的情志,还可从本年所作《与惠生书》中得到应证。《与惠生书》开篇即谓“某赘于天地之间三十三年矣”,知其作于咸通十年。文中透溢着惩时弊、建世功之情。此亦可做系《榜下》诗于该年之旁证。

  《北梦琐言》卷三记王凝,“曾典绛州。于时司空图侍郎方应进士举,自别墅到郡谒见”。据《旧唐书》卷一百六十五《王凝传》及图《唐故宣州观察使检校礼部王公行状》,王凝未有出典绛州之事。而据图《太原王公同州修堰记》,则图咸通七年于同州拜谒王凝。故视《北梦琐言》之“绛州”为“同州”之误,图拜谒王凝在咸通七年,此说属是。然《陶谱》进而以为《北梦琐言》“方应进士举”云云,可证图咸通七年“确实刚参加过‘进士举’科考”,则似未确。因为《北梦琐言》卷三还有如下记述,谓图应省试,“一捷列第四人登科。同年讶其名姓甚暗,成事太速……”“一捷”当指首次参加考试并获成功;而同年谓其“成事太速”,则从反面说明是一举高第。司空图本人亦云“非才非圣,过泰过荣。一举高第,两朝美官”《迎修十会斋文》 ,“一举”与“两朝”对言,当理解为只参加一次省试且一举成功。

  鄙意以为,司空图咸通七年左右到同州拜访王凝,其所谓“方应进士举”,应该是指谋求乡贡进士的资格,而不是参加省试。当时士子可以到原籍以外的地方谋求进士资格,而当时有“同、华利市”之说,即同州和华州所举进士,在省试中比较容易成功。司空图于“方应进士举”时,到同州拜谒王凝,其动机应该在所谓“利市”。当然,这就必须解决“应进士举”能不能指乡试的问题。就文献记载而言,“应进士举”往往指参加省试,此为常识,无须举例。不过,除指省试外,乡试是否也能说“应进士举”呢傅璇琮先生《唐代科举与文学》第三章《乡贡》,论述乡试甚详,其中就有乡试亦称进士试之说。乡试可称进士试,应试者又志在求举,故笔者以为,参加乡试也可叫做“应进士举”。而《集异记》卷二《王维》篇所载王维参加乡试之事,则颇可说明问题“王维右丞,年未弱冠,文章得名。性闲音律,妙能琵琶。游历诸贵之间,尤为歧王之所眷重。时进士张九皋声称籍甚,客有出入于公主之门者,为其致公主邑司牒京兆试官,令以九皋为解头。维方将应举,具其事言于歧王,仍求庇借。……”这里说的“方将应举”,自然指的是应进士举《唐才子传·司空图传》亦径谓图拜访王凝时,“方应举”,可见应举也可用来称乡试。另,白居易《送侯权秀才序》云“贞元十五年秋,予始举进士,与侯生俱为宣城守所贡。明年春,予中春官第。”“始举进士”,指在宣城乡试获得成功。以此而推,《北梦琐言》记司空图“方应进士举”,则当为谋求乡贡进士之资格。

  (作者单位:安徽大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