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念谢公望同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2 光明日报

  李德

  谢公望同志走完87载人生旅程,溘然走了!他走得很仓促,他走得很利索,他走得完全出乎亲朋好友的意料。他走得连自己都毫无思想准备啊!

  在我的记忆里,谢公望这个名字,早在1945年1月纪念《新华日报》创刊七周年的来宾签到簿上就曾见过。《新华日报》社办公室主任徐迈进同志,还曾多次托我给在《国民公报》做编辑的谢公望带过信。

  1957年8月,我走进《光明日报》从事校对工作之后,谢公望这个鼎名徐徐浮现在我的脑海,我不断自问:时任《光明日报》夜编室主任的谢公望,是否就是我在当年那来宾签到簿上见到的谢公望呢?为了印证这个问题,我有意识地了解谢公望其人。

  夜编室与校对科只有一墙之隔。一天夜里,我走进谢公望同志的办公室,冒昧地问:

  “公望同志,抗日时期你在重庆工作过吗?”

  “是,那时期我在重庆工作过。开始嘛……在《国民公报》做编辑工作,后来又到民盟主办的《民主报》,仍然做编辑工作。”

  “《国民公报》、《民主报》都是《新华日报》的友报,公望同志你也是《新华日报》的老朋友吧?”

  “谈不上是老朋友,不过应《新华日报》徐迈进之约,我倒常去《新华日报》。”

  “纪念《新华日报》创刊七周年活动,你应邀参加了吗?”

  “嗯,参加了。那次纪念活动很热闹,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各界社会贤达都参加了,给我印象很深,至今仍记忆犹新。”

  往事不如烟,真诚友谊存心田……

  后来,在长期的工作中,我和公望同志建立了真诚的友谊。每当我在校对中认为某一稿子、某

  一标题有欠佳欠妥的地方,就拿着稿子建议公望同志修改。凡是公望同志认为我的建议可取时,他总是高兴地说:“哎……你这个建议很好。”日久天长,公望同志希望我到夜编室做编辑工作。后来我调到工厂工作了,但我一直没有忘记公望同志对我的期望。

  “史无前例”的大革命爆发后,我们都“靠边站”了,除了共度牛棚生活那些不堪回首的时日外,我和公望同志之间的往来几乎没有了,但久存于我们之间的友谊却依然无损。公望同志离休后,到《群言》杂志社继续辛勤笔耕,奉献精神仍不减当年。每期《群言》出版后,他都要寄给我一本。特别是《群言》刊有他作品时,公望同志总忘不了在空白处旁批:“李德同志,请指正。”我不认为这是一般客气,而是公望同志一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这也体现了我们之间互尊互敬的平等关系。

  我和公望同志在《光明日报》共事几十年,有时彼此谈起抗日时期在重庆工作时的情景,他总是津津乐道:“我是有条件可以在重庆参加共产党的,《新华日报》的徐迈进就是地下党派来与我交友的共产党员。他对我的帮助和影响,对我后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当时重庆的政治环境十分恶劣,我多次向徐迈进表露我有参加共产党的愿望时,他总是暗示我不要急于考虑这个问题,在党外也可以协助党做一些工作,比如抗日救亡运动工作,等等。”有一次,在闲谈中,我告诉公望同志说:新出版的《新华日报史》载有他和徐亦安同志在重庆工作时期与地下党有关的资料。公望同志笑了笑说:“请你把《新华日报史》借给我看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