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经济发展位列西部城市前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2 光明日报

  记者 夏桂廉、杨亮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04年是重庆直辖以来发展最快最好的一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665.39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在200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列西部城市第一。而将于今年10月11日至14日在重庆举行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将为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王鸿举说,在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和“能快则快尽量快”的思路指导下,重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重庆速度”。2004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0.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3%。全市交通建设大提速,“八小时重庆”主干工程和“半小时主城”畅通工程先后建成。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累计利用外资达到41亿美元,引进外资企业3600多家,2004年实际利用内资86亿元,同比增长51.7%,《财富》杂志把重庆列为中国第四大投资热点。国企改革取得成效,200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23%,利润增长40%。

  据介绍,重庆发展中面临的两大重要任务扶贫和移民工作也取得了较大的成效。目前直辖的12个国家级、8个市级贫困县已成建制脱贫,贫困人口由366万人减至65万人。经过艰苦努力,重庆已搬迁安置移民81.47万,其中异地安置13.98万,复建房屋1338万平方米。

  2003年10月,经过激烈角逐,重庆从6个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05年亚太城市市长峰会主办城市,这也是该会议第一次在中国和亚洲举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