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欧洲行“天时”“地利”没“人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2 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美国总统布什夫妇2月20日晚抵达布鲁塞尔,对欧洲开始他连任后的首次外访,希望修补伊拉克战争以来美欧之间出现的严重分歧。3天来,布什在比利时警方如临大敌般的严密保护下,在布鲁塞尔街头声势浩大的群众抗议示威中,以和解的姿态和微笑,争取到欧洲对伊拉克的支持,但双方在诸多问题上分歧依旧。尽管布什访问拥有“天时”和“地利”,却始终难以得到“人和”。

  营造气氛占“天时、地利”

  布什出行前曾表示,他此次访欧的“首要目的是提醒美国和欧洲人民,跨大西洋关系对于我们共同安全与和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尽管我们有时会有分歧,但在基本价值观方面我们没有冲突”。

  应该说,布什此行时机选择很合适,占了“天时”。比利时和欧洲最近分别隆重纪念了二战结束前的重大战役和奥斯维辛集中营获得解放60周年,缅怀美国军人在欧洲作出的牺牲,重温跨大西洋盟友关系的黄金岁月。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是促使欧洲对美捐弃前嫌、握手言和的重要因素。此外,在欧美双方高度重视下,美新任国务卿赖斯女士为布什到访专门到布鲁塞尔进行了先期的“踏勘”访问,就美欧产生分歧的主要问题寻找共同点,刻意营造欧美重归于好的气氛,为布什欧洲行作铺垫。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到欧洲游说,称他不再说“老欧洲”,而称“老朋友”。美国驻比利时大使表示,美欧“必须重建关系,重开对话,重温旧情”。

  比利时为使访问成功,也努力营造和解气氛,可谓布什到访的“地利”。比利时从伊战爆发起就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加上比利时“跨国法权”授权审判外国面临侵犯人权指控领导人,使比美关系曾经十分紧张。2003年6月,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扬言要把北约总部从布鲁塞尔搬走。此后,比利时联邦政府和议会修改了“跨国法权”有关法律,使其名存实亡,并在阿富汗驻军中积极参与,为此得到了布什贺信的“表扬”。21日,布什正式访问的第一天就会见了比利时国王阿尔伯特二世和比利时首相伏思达,象征美国同比利时关系“冰点”已经成为过去。

  为营造与美国和好的气氛,欧盟也准备了布什希望得到的“礼物”———加强对伊拉克的援助,出资2亿欧元用于恢复伊政府机构的行政职能。刚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也就帮助培训伊拉克法官和警察,并在伊设立常驻机构达成一致。22日北约特别首脑会作出承诺,将参与对伊拉克重建和民主化,每年帮助伊培训1500名军警。比利时首相伏思达也对布什宣布,比利时将派遣十多名军官到阿联酋参与对伊拉克军警的培训,并为北约培训伊拉克军警出资30万欧元。这是比在不改变拒绝派遣军人到伊拉克原则下作出的妥协,并期望以此换取美同意将关押在关塔纳摩的2名比利时籍囚犯遣送回比接受审判。

  比利时警方这几天任务繁重,有布什和北约、欧盟首脑共33名“VVIP非常非常重要人物”需要保护。为了保证布什在比利时期间的安全,比政府调动的警力达2500人,而平时每年4次的欧盟首脑峰会最多动用警力1000名。在布什活动的沿途,除交通管制和限制通行外,空中有直升机巡逻,高楼上有狙击手待命,还在布什发表重要讲话处的招待会入口搭起帐篷,让布什从防弹车中钻出后不必在露天现身,真可谓考虑周全。

  讨好欧洲仍难获“人和”

  美国总统卡特曾于1978年访问欧盟委员会;克林顿于1994年到布鲁塞尔会见过当时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布什22日晚在结束对北约总部的访问和出席北约领导人特别首脑会后,来到欧盟理事会大楼会见欧盟领导人。尽管参加会见的欧盟绝大多数领导人几乎是布什刚刚在北约总部见过的同一批熟人,但作为美国总统来到欧盟象征国家权力机构的理事会大楼,毕竟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21日下午布什在布鲁塞尔发表的重要演讲,被普遍认为是他此行为修补美欧关系的“重头戏”。他在讲话中表示支持“一个强大欧洲的崛起”,认为欧洲是美国“履行在世界推行自由的艰巨使命”不可或缺的“伙伴”,与美国的“意识和利益”完全一致。他说,“任何暂时的争论,我们政府间的歧见,乃至地球上的任何力量,都不能把我们分开。”布什在抵达布鲁塞尔后发表的书面讲话中就表示:“当争论已成为过去、我们的重大使命变得更加清晰之时,让我们共同迈进跨大西洋团结的新时代。”

  欧洲媒体注意到,布什尽管做出讨好欧洲的姿态,但他是在当选连任美国总统和伊拉克成功举行大选后带着胜利者的微笑来到欧洲,号召欧洲为民主和自由的共同价值支持美国,扶持伊拉克“年轻的民主政权”。尽管布什访问拥有“天时”和“地利”,却始终难以得到“人和”。这也难怪布什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和解”就很不理想。

  希拉克曾极力反对北约派兵到伊拉克参加培训。21日晚布什总统在此间同希拉克共进晚餐后,希拉克尽管表示“欧洲和美国相互需要对方”。但他还说,希望美国“同欧洲之间在北约内部更多地对话,以便更好地了解欧洲大陆发生的变化”。法美两国首脑依然不掩饰在国际问题看法上存在根本的分歧。布什甚至在记者提问他是否邀请希拉克访问美国时也未做正面回答。

  布什22日会见北约25国领导人时,要求北约加强对伊拉克支持的力度。此间报刊评论比喻说,布什在“给生锈的机器上润滑油”。法国虽然在支持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对美方作出让步,但在对中国解除武器禁运方面,以法、德为首的欧盟主要国家坚持不受美国反对的影响。22日晚在布什出席的北约特别首脑会后,希拉克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宣布,欧洲国家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没有继续坚持的道理”。他说,美国的担心没有必要,因为解禁不会打破台湾海峡两岸的军事平衡。况且作为美国的盟友,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早就对中国解禁。

  欧盟委员会巴罗佐说,“欧美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但区别是“我们的政策是对话,用软力量帮助别的政权走向民主”。欧美在对待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方式上一直存在分歧。欧盟以法、德、英3国为代表,争取用谈判方式劝说伊朗放弃核计划。但美国则不断威胁伊朗,称不放弃使用武力的可能。为了缓和口气,布什在21日的重要讲话中承认,“伊朗同伊拉克有区别。”他宣称“首要阶段还是要用外交方式”。22日布什甚至称,认为美国准备对伊朗动武的想法是“可笑的”。此间广泛认为,布什虽然改变了一些立场,但还需要时间加以证实。

  一位比利时外交官表示,布什在伊拉克难以脱身,才发现需要欧洲伙伴。“我们等待布什为改变其单边主义做出的实际行动,并证明他理解了我们的立场。例如在环境保护、中东、对华军售解禁等方面。我们要看他的具体行动。”

  布什在访问中表现出的对话意愿和希望倾听欧洲声音的姿态,尽管化解了美国同比利时及欧盟之间很深的隔阂,但并未消除欧洲人对美国的疑虑。破镜并未重圆。布什23日起到德国继续他对欧洲的访问。欧洲在继续观察他的举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