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争红利”高得吓人 布什“皇”叔大发伊战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7 南方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给一些美国公司带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收入。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基地设在圣路易斯市的工程支持系统公司(简称ESSI)作为政府国防合同的承包商,就从伊战中赚取了创纪录的收入。而一些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这些“战争红利”有相当一部分流进了一个叫“布什”的人的口袋中。

  股票卖出好价钱

  在22日发布的收入报告中,ESSI公司透露,截止到1月31日,公司今年1月份的净收入已经达到创纪录的2060万美元,而整个季度的收入将达到2.33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与此同时,公司的年收入也在9.9亿美元至10亿美元之间。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透露,威廉·布什共拥有该公司8438股。他本人也在近日接受的一次采访中承认,这些股票一共卖出了超过45万美元的好价钱,他之所以将股票兑换成现金,是因为它们“马上就要过期了”,而且他要在佛罗里达购买一套房产。

  “总统叔叔”投资军火

  此布什非彼布什也。此布什乃威廉·布什,是美国现任总统布什的叔叔,前总统老布什最小的弟弟。他曾经担任过圣路易斯银行的执行官和一家投资公司总裁。2000年初,也就是他的侄子小布什赢得大选前8个月的时候,他加盟ESSI,成为该公司董事会的一员。ESSI公司主要为美国军队供应装甲车和雷达、探测器、战地医疗站以及战地发电设备等其他军用物资,从伊拉克战争开始前,该公司的股票就开始一路飙升,并达到创纪录的高度。

  公司员工

  有个“布什”没坏处

  ESSI 公司工业关系处负责人丹·克雷埃尔说,威廉·布什是五年前加入公司董事会的数名成员之一,他被选进董事会是因为他“拥有长期参与当地商业活动的历史,我们很早就认识他了”。克雷埃尔也承认,公司有一个“布什”没有什么坏处,因为该公司经常参加对华盛顿的游说活动,“布什”了解能够对谁说些什么。但他同时强调,公司董事会中同样有民主党的支持者和捐款人,威廉·布什在该公司争取政府合同的过程中并没有发挥什么作用。

  布什叔叔

  我跟白宫没关系

  谈到自己与白宫的关系,威廉·布什强调说,他从来没有利用过家族影响去帮助公司获得合同,从来没向白宫中的侄子提出过什么要求,当然在接受ESSI公司的任命时,他曾经寻求过合法的建议,在确保没有什么问题时才加盟公司董事会的。

  当被问及是否因为公司借阿富汗及伊拉克战争大发横财而使自己陷入“尴尬”时,这位总统叔叔说,他“宁愿在伊拉克没有生意,但不幸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麻烦不断的世界中”。

  公司总裁

  故意满不在乎

  对此,ESSI公司总裁22日在与股票分析人士举行的碰头会上对于五角大楼的审查故意显得满不在乎。

  他表示,该公司合同之所以接受重新审查,只是因为这些合同是在没有竞标的情况下发放给他们的,而这种情况在美国政府的采购行为中比比皆是。

  他有信心确认这对公司的运转“没有什么影响”,而且调查主要集中在政府官员的行为上,而非ESSI公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