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企业知识产权纷争激烈 海外维权成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刘福魁)中国多家著名企业商标海外被抢注,引起中国知识产权界的高度关注。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商标海外维权研讨会”上,中国知识产权界权威人士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呼吁中国企业重视自身知识产权权益的维护,特别是在海外维权方面已成当务之急。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中国青岛海信集团的驰名商标“HiSense”已被德国西门子公司(含博世-西门子及西门子所属公司)所抢注。除此之外,还有七家中国企业的商标被该公司抢注。

  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的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知识产权界权威专家以及商务部、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的专家和部分官员,对新形势下中国商标海外被抢注及知识产权的保护等问题进行探讨。

  中华商标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葆霖教授指出,这些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和迅速发展,为中外企业同台竞争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但一些外国企业在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的同时,却用抢注中国企业商标的方式阻挠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这种做法违背《巴黎公约》和WTO规则,也违背公平竞争原则。

  他认为,西门子与海信在进行商业交往的同时却直接“无差别复制”式抢注商标,严重违背诚实信用的原则,同时对于独创性商标的抄袭违反知识产权法的精神与原则。

  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厦门东林电子的“FIREFLY(萤火虫)”商标、广东佛山照明公司的“FSL”商标、上海德士公司“ECOLUX”商标、上海奥利玮公司“ORION”商标、中轻青岛分公司“RUBY”商标、广州穗之星公司“GERLITE”的商标分别遭到德国西门子旗下全资子公司欧司朗公司的抢注。

  中华商标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春田认为,商标纷争涉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奋力维护好自身的权益。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