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医德约束已不起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9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

  刘以宾

  央视《东方时空》近日报道一惊人消息,东方肾病医院以违法药品治病,误人病情敛财数亿。有种说法,肾病可与艾滋病、癌症并列为世纪绝症,但山东潍坊的这家医院竟说它能治好肾病。该医院已成立8年,广告铺天盖地,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求医者,主要“卖点”是院长郭保叶研制的秘方“中医全息疗法”。然而,央视记者的实地调查和专家却证实:没有一个有效的。仅有一位感觉好转的病人,恰恰是药物中含有的违法成分激素“皮质酮”发挥的“作用”。这种激素的特点是短期使用病人会感到病情减轻,但时间长了病情只会不断加重。据匡算,该医院一年收入约1.8亿元,这样8年下来,究竟耽误了多少病人的治疗,又聚敛了多少昧心之财?

  疗效认定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难题,难就难在:究竟有效还是没效、是马上有效还是慢慢生效,由于病情千差万别,由于患者自我感觉难免偏差,由于严重缺乏量化标准甚至有些根本无法量化,因此十分难以认定,更何况某些不治之症。也许正因为医疗的这种复杂性和特殊性,很多时候只能“凭良心”。在医患关系中,患者永远处在与医者“信息不对称”的地位,加上很多“病重乱投医”的盲目,这种“良心”当然只能是医院和医生的良心。

  “医乃仁术”,是几千年来所有“杏林”之人所独有的也是普遍奉行的价值观和职业伦理原则,关键在这个“仁”字,亦即说,通过行医施药来实现仁爱爱人、济世救人的理想是医生存在的真正意义。古代医者多为“个体”,行医之“生计”本来艰辛,但仍有许多对穷人免费施救的高风亮节者。诚然,不能要求如今的医生们个个如此,但“良心”毫无疑问应成为一种“底线”。医者的“良心”是什么,起码应该是实事求是,是医费和疗效的“等价交换”。然而,如今堕落于“底线”之下的实在太多:过去,曾有关于某医院为了“经济效益”诱导病人做完全不必要的检查、甚至做完全不必要的手术的报道;近日则有,明知滥用抗生素危害巨大,但某些医生依然喜欢开大处方、下重药,为的仅仅是自己的提成“回扣”,或为了完成医院下达的收入指标。

  很多领域和方面的事实足以表明,当“利益”像洪水决口一样把道德大堤冲刷得百孔千疮之后,再试图用道德重修完全同样的大堤几乎是痴人说梦。不必讳言若干年来为市场经济发展所付出的道德滑落的巨大社会成本,而无论从普遍性、危害性看,医德之滑落都堪称之“最”。谁能保证自己永远不生病,广大患者还有出路吗?医疗业的健康发展还有指望吗?这个十分严肃而沉痛课题,当然只能交给政府。

  肯定会有人认为出路只能是法治,包括对黑医、黑药者严刑峻法等等。然而,司法要求的是确定的法律事实依据,仍以东方肾病医院为例,假如疗效永远处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法院将如何以“疗效欺诈”治他的罪?看来,当务之急是完善我国的“疗效标准体系”,这也许太复杂、太困难,某些责任部门对劳神费力建立这样的标准体系也许严重缺乏积极性,但它却是维护医患“交易公平”不可缺少的“衡器”,是比医疗技术进步更根本的广大患者的福音,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善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