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诗林拾趣:咏“不倒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58 今晚报

  不倒翁是一种玩具,直至上世纪50年代,还是儿童的恩物。它下重上轻,被按倒后能自己立起来,所以也称“扳不倒儿”。此物古已有之,唐代是用来劝酒的,称“酒胡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它成了那些能巧妙地保持自己地位,永不倒台的人物的代称。

  五代人冯道是“不倒翁”中的“佼佼者”。

  五代时期,政权急剧交替,在血光闪闪的政治舞台上,真假英雄不断登场、谢幕,惟有冯道始终不倒。

  此人对亡国丧君这头等大事全不在意,坚持“有奶便是娘”,先后在十个皇帝手下当大官——后唐、后晋时任宰相,后晋被契丹灭亡后马上投靠新政权,任太傅,后汉时任太师,后周任太师、中书令。他还恬不知耻,自号“长乐老”,以自己的经历为荣。

  这类人物毫无气节,特别善于谋身,历来被人们鄙视,然而由于大有好处,所以代代繁生不绝。清代某权臣也是一个大“不倒翁”。这家伙营私结党,权势熏天,大家对他满怀鄙视却不敢明言。

  一天,有个自称“门生”的人恭恭敬敬地上门拜见,并敬送一个大漆盒,内装大大小小的不倒翁近百个。权臣感到莫名其妙,“门生”马上谦卑地说:“老师什么珍宝都有,我能献些什么呢?只好拿家乡的土产作礼物。敝乡手艺人制这玩意儿的技术特别精巧,所以奉献给老师表示一点心意。”

  权臣怎会将这种小玩意儿放在眼里?内心暗笑这位“门生”既迂且傻。

  “门生”告辞以后,管家打开盒子细看,发现每个不倒翁都贴着小纸条,中间最大的那个贴着权臣的名字,其他各贴着当朝文武官员的名字——都是权臣一党。盒里还有一纸,上写着:

  头锐能钻,

  腹空容臭。

  冠带尊严,

  面和心垢。

  状似易倒,

  实立不扑。

  虽然艺术水平不高,但概括了“不倒翁”的品格,行间凝聚着感情,所以仍可视之为诗。

  这个大“不倒翁”读后气得七窍生烟,马上要属官认真调查,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这么一名门生。随即命令严加缉捕,但抓不到。他憋了一肚子气,只好咒爹骂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