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富翁“酷厨” 要“隐退”回家陪老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英国富翁“酷厨”要“隐退”回家陪老婆(组图)
奥利弗与妻子朱尔斯非常恩爱。

  但见他忽而从这里抓起一把香草,开心地放进小罐里捣碎,忽而又从那里拿起一瓶橄榄油,随意地甩甩手往锅里倒几下。有时候,他还会突然伸出一根手指,往自己正在烹饪的美食里蘸一下,然后陶醉地舔着自己的手指,说几句满意的评价。这就是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甚至广州都能看到的烹饪节目,而它的主角就是年轻帅气的英国厨师杰米·奥利弗。

  奥利弗今年只有29岁,却已经是一位身家上千万英镑的富翁;他不仅是英国人“最喜爱的厨师”,也是《人物》杂志评选出的全世界“最性感的厨师”;他上小学时在教堂邂逅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并在多年之后如愿以偿地娶到了她———他的一切似乎都是那样令人羡慕。但是,23日,这位英国“酷厨”却向媒体透露,因为不堪为名声所累,他已经决定从公众视线中消失,和自己的家人过起“隐退”的生活。

  文字:执与

  他用美食和微笑征服了观众的心

  本报综合报道

  对于奥利弗来说,烹饪仿佛就像流淌在他身体里的血液。他因为食物而快乐,因为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创造美食”;食物也因为他而“走运”,因为再普通的食物到他手里都能变成诱人的美食。

  从小就有烹饪天赋

  1975年5月27日,奥利弗出生在英国艾塞克斯的一个小镇上。他的父母在这里经营了一家成功的餐馆。从小,奥利弗就对各种美食和烹饪技术耳濡目染。8岁时,他就和餐馆工作人员一起削土豆皮、剥豌豆。11岁时,他切菜的速度就能比得上餐馆里的任何一名厨师。调皮的小奥利弗还经常趁妈妈不注意,偷偷用昂贵的炊具进行各种烹饪“实验”。

  离开学校后,奥利弗先后到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几间著名的餐厅工作。那时候的他,在烹饪界还是一张非常陌生的面孔。1996年,奥利弗已经在伦敦富有盛名的“河畔咖啡餐厅”工作了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电视里播放了一部“到河畔咖啡餐厅过圣诞节”的纪录片,里面出现了奥利弗做菜的几个镜头。第二天一大早,5家英国最顶尖的制作公司都给奥利弗打去了电话。经过考虑,奥利弗接受了Optomen电视台的邀请,参与制作了自己的第一期烹饪节目———《裸体厨师》(TheNakedChef)。当然,在节目中赤裸的并不是奥利弗,而是他所烹饪的各种食物,因为奥利弗提倡用“最基本”的材料来制作原汁原味的美食。

  布莱尔请他做午餐

  尽管刚开始时,电视评论人士都对节目中这个只有21岁的小伙子感到很困惑:他说起话来发音好像不是那么标准,做起菜来也好像有点疯疯癫癫。不过,很快,所有电视人都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几乎所有的英国观众都喜欢奥利弗简单而有趣的食物,当然还有他邻家男孩的长相和迷人的微笑。

  《裸体厨师》的巨大成功使奥利弗很快成为英国家喻户晓的名人。紧接着,他又制作了《裸体厨师第二集》及其他几期电视节目,都收到了很好的反响。成为电视明星的他很快又开始进军出版界,由他撰写的几本烹饪书在全世界热卖了至少600万册。

  此外,奥利弗还被《星期日泰晤士报杂志》邀请担任专栏作家,其他一些杂志也以让他担任饮食顾问为荣。就连好几家著名的国际食品巨头也希望奥利弗能为他们代言。据称,雀巢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都曾邀请奥利弗为他们拍摄裸体广告片,但都遭到了他的拒绝。奥利弗表示,这些食品巨头生产的食品,还有他们的营销方式,自己都不能认同。

  从2001年开始,奥利弗分别在英国剑桥、伯恩茅斯、伦敦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7座城市进行了巡回表演,有他表演烹饪的地方总是座无虚席。就连英国首相布莱尔也注意到了这位有天分的年轻厨师。有一次,英国首相府还特意邀请奥利弗为布莱尔准备午餐,来款待到访的意大利总理。

  开餐馆帮助年轻人

  名利双收的奥利弗很快成为身家超过1700万英镑的富翁。为了给热爱烹饪的年轻人提供机会,奥利弗出资在伦敦东区开办了一家非盈利性的餐馆“十五”。这家餐馆雇用了15名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而餐馆的全部收入则捐给慈善机构。虽然他的这一举动被很多人认为是“冒险”,但奥利弗说,他相信一个人要做出美味的食物,靠的是心中的热情,而不是什么所谓的文凭。奥利弗还雄心勃勃地计划在英国其他地方和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办更多的“十五”餐馆。

  奥利弗的N种身份

  慈善家 丈夫与父亲
英国富翁“酷厨”要“隐退”回家陪老婆(组图)
注:上图为奥利弗站在餐馆“十五”之外。

  性感偶像
英国富翁“酷厨”要“隐退”回家陪老婆(组图)
天才厨师

英国富翁“酷厨”要“隐退”回家陪老婆(组图)
  他的婚姻快被他的名气给“吃掉了”

  本报综合报道

  2000年是奥利弗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在这一年,他如愿娶到了自己青梅竹马的女友朱尔斯。

  上小学时一见钟情

  奥利弗回忆说,自己还在上小学时,有一次在家附近的教堂见到了当时同上一间学校的朱尔斯,从此就喜欢上了这个可爱的女孩。尽管奥利弗有着美满的婚姻,后来又添了一双可爱的女儿,但是在一些签名售书活动中,很多女观众还是会情不自禁地对奥利弗发起“突袭”。

  名气给奥利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困扰。长久以来,奥利弗的私生活一直都是英国小报的追踪对象。奥利弗说:“当你出去买东西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些狗仔队就在距离你孩子不到一米的地方。有时候我真想上去扇他们一个大大的耳光。”

  小报乱写妻子发火

  “我不知道是否曾经有人想过,这些小报的胡言乱语给我的生活造成了多大的影响。我的妻子每次都会因为那些报道而激动地哭起来。”当别人提到他在英国乃至全世界的名气时,奥利弗曾无奈地说:“名气?我自己都快被名气给吃掉了。”

  本月23日,奥利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厌倦了多年来完全暴露在公众视线之下的那种生活。他说,自己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女儿。他还透露,自己“退休”之后,打算和妻子一起开一家乡村旅馆。奥利弗似乎已经对过去不再留恋:“我已经完全做好了告别名气的准备。”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奥利弗决定“隐退”的原因,也许不仅仅是因为不堪私生活受到干扰。该报道怀疑,奥利弗的婚姻可能也因为他的名气而陷入了危机。

  没时间陪妻子女儿

  奥利弗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在更加努力工作的同时,也牺牲了自己的家庭生活。

  “我不能在晚上6时准时给孩子们洗澡,我的妻子因此对我发火。我不是一个好丈夫,我也对不起我的孩子。”奥利弗说。

  对于自己婚姻出现危机的传言,奥利弗矢口否认。他说:“就像每个妻子一样,朱尔斯有时也会说些气话,不过这都是为了我们好。我们依然非常相爱。”(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