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一般的畅销书不一样的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13 华夏时报

  春节前后,《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一书在各地书店上市,并迅速取得了极佳的销量。

  这本传记由美国人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写作。库恩拥有极为复杂的履历,该书的扉页对他的介绍是“著名的国际投资银行家和公司战略家”,同时还是“作家、编辑、学者、科学家、私人投资家和慈善家”,他现在最主要的职务是花旗银行集团公司执行董事。

  库恩坦言,该书写得确实非常辛苦,“为了写书,我组成了一个写作班子,收集了3000万字的文献资料。”而他的第一手资料的来源范围,基本上是江泽民的亲朋好友。

  库恩顺利采访到了江泽民的挚友、上海市前市长汪道涵,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江的老部下和朋友、前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他还成功地找到了许多江过去的同事、好友和大学同窗。

  更加令人关注的是,一大批在职的江泽民的老部下和同事也都顺利地接受了库恩的采访,包括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曾和江泽民在上海共事的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等人。

  2004年年中,英文稿出来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开始组织翻译,同时按程序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批准。这本书也向中共中央办公厅报审过,“中办审得非常细致,反馈非常及时”。他们介绍,该书中文版样书出来时,库恩曾带着中英文两个版本的书专程拜访了江泽民本人。

  曾有记者问作者采访中的感受,库恩回答说:“我全身心都投入进去了。我把江先生的亲朋好友看成了自己的亲人。我见到他们的时候,就好像是久别的亲人重逢。”

  作者在后记中也有这样的内心剖白:“我敬仰江泽民,他受到轻视,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受到各种非议,人们甚至对他永远地改变了世界人口最多的大国的功绩无动于衷。我也体会了一次小小的心理历程———努力去认识江的政治哲学和领导艺术所依赖的观念和感情经历。”

  有人评价,与很多遥远独立的西方人相比,库恩更是一个江的敬仰者。

  这本书从策划、包装和销售上都采取了畅销书的操作方式。今年2月初图书上市,出版机构和作者一起在北京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随后作者又马不停蹄地在全国各地进行签名售书的活动。而在书的末尾,一批知名美国人士包括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美国参议员范士丹等人用热情洋溢的语言为此书作推荐。

  库恩的《江泽民传》较为详细地叙述了江泽民的成长岁月,其中包括一些官方史料没有提到的故事,如汪道涵当年如何慧眼识江泽民,江泽民如何从地方调到中央,再从中央调到上海市任市长,以及江泽民担任党的总书记后如何最终确立自己的领导核心地位等等。(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