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离世时,他们正在当“便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广铁便衣乘警春运期间坚持工作,今年广铁列车上发生的刑事案件比去年下降五成多

  新快报记者 尹来 实习生 刘金芳 通讯员 王勇 建辉 康珍父亲走了,走得很匆忙,甚至没能等到与唯一的儿子陈纯见一面。当广州乘警支队刑警队队长黄波赶到医院急救室时,却只看到陈纯母亲靠在墙上痛哭的背影,在雪白的墙壁前显得那么孤单而又无助……让这个几十年的老警察不禁鼻子都酸了,他知道他来晚了,于是,只能默默走上前去,抱住老人……而此刻,刑警陈纯仍在飞驰的列车上,35岁的他是一名便衣刑警,他的职责就是在列车上“贴身”保护乘客的安全。

  “这个情是我欠他的”“这个情是我欠他的!”黄波狠吸了一口烟,对记者说。“那天本来是其他人的班,但突然有人发烧,于是让他顶了上去。”黄波说,之前队里就知道陈纯的父亲因病住进了医院,但陈纯一直没有为了此事请过假,也从没对队里提出过什么要求照顾。由于队里本来就警力紧张,于是,陈纯一直和伙伴们一样,上班加班值班。“我那天想,就是13个小时,不会那么……”黄波低下头。大年二十八那天凌晨,陈纯和往常一样,踏上即将开出的L614次列车,也许心里还有些莫明的牵挂。这是年三十前最后一班L614次,8个小时之后,就在这趟飞驰的列车上,陈纯从电话里听到母亲哽咽的声音……

  “最惨的一个春节”“这是我们队里最惨的一个春节。”黄波这样说。祸不单行,同样是刑警的许文宣也没能见上母亲的最后一面。“节前他一路在外跑,大年三十最后一趟车出去。他母亲就在他还没有回来的大年初二去世了。”除此之外,队员杨春海也接到了医院发来的父亲病危通知书,可依然在坚持上班。乘警支队副支队长林锦波的母亲在街头突然晕倒,而他正带着队员在列车上值勤……“你见过五大三粗的汉子哭吗?我见过。”林锦波对记者说,眼睛里晃动着光芒,“我亲眼看到有两个年轻队员在车上给家里人打电话,平时嘻嘻哈哈的人,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了出来,口里还说‘爸爸好久没见到你了,想你啊……’”据介绍,这个队平时一个月的回家时间还不到一个星期,去年更是从12月27日就进入春运状态,一直到正月初一才放了两三天的假。长年的在外奔波,让这些平日里大大咧咧的警察个个都视“家”如命。“有的刑警凌晨才下班,晚上又要走,不睡觉也要带着孩子出去玩玩”。

  “最渴望家人的理解”这是一帮不像警察的警察。“个子小,穿得烂,眼睛还爱乱窜。”已经当了四年车上便衣的李国强笑着说,“要是上车,乘客肯定会防着我们,而不是小偷。”他告诉记者,有一次,连列车员都把他当小偷,死活不让他上车。“上了车,还不能去餐车、卧铺,只能在硬座与乘客一起挤。越是脏越是乱的地方你还非得往里面钻。”每两节车由一名便衣把守,由于警力有限,不可能每一趟车都跟全程,于是,这帮便衣在护送完发案的重点区段后,经常要半夜下车。“每次半夜下车,我们就躲在出站通道里,撑不住了就往垃圾堆上一蹲,不管什么样的天气,没吃没喝,等另一趟车到达。”“在列车上时,你最想要的是什么?”开始还一脸笑意的李国强突然不笑了,他沉默良久:“最渴望家人的理解吧。”据悉,今年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开出的近两百趟列车中,仅发生24宗刑事案件,比去年的43宗下降了55.8%。(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