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东南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区域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1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25日电(记者梅永存)记者近日驱车行驶在福州至厦门的高速公路上,看到一座座崭新的城市在海岸边拔地而起,原始的村落和原野被现代化的都市和田园代替。经过20多年的开放开发,福建东南沿海地区迅速成长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习惯上说的闽东南包括福建沿海的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5个设区市,土地面积4.2万平方公里,人口2110万,占全省总人口近59%;拥有海岸线2000多公里,面积约占全省三分之一。近20多年来,闽东南地区的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保税区、台商投资区和旅游度假区,构成了这里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并出现了外资企业、台资企业、港资企业争相抢滩的态势。目前,与这一地区有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00多个。

  福建省的国内生产总值在近20多年中以平均每年13.8%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在国内的位次由第22位上升到第11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第23位上升到第7位,外贸出口也跃升至第6位。这期间,闽东南五市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达17%以上,总量在全省的比重从一半稍多上升到约70%。

  这一地区的基础产业与加工工业的比例目前已经达到55:45,电子、机械、建材三大部门的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占到40%以上,石油化工、汽车等新兴产业初步建立。闽东南已经从工业化的准备阶段过渡到中期阶段。

  去年初,福建省提出全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2004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财政收入等多个经济指标全面超过预期,而基础设施完备、市场化程度较高、资源配置较为合理的闽东南地区再次成为这一发展战略的最大受益者。在这一地区,凭借着福厦交通主干道的联接,闽南三角区、闽江口经济圈和湄洲湾沿岸的沿海港口和新兴城市群已经成为福建经济实力最强、基础最雄厚、城市最密集、外商投资最集中、对外开放程度最高、市场机制最活跃的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