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三万民众元宵聚集燃放三条巨型“火龙”祈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梅州二月二十四日电(卜瑜汤谊)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来自广东丰顺、潮汕、珠三角等地的三万民众昨晚聚集梅州市丰顺县埔寨镇,燃放三条巨型“火龙”,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据当地民众称,这三条巨龙每条造价均在十万元人民币以上。

  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埔寨镇,每逢元宵佳节或重大活动,人们都会“烧火龙烟花”,以庆丰收,或迎新岁,或道贺某一重大喜事,此种风俗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并逐渐吸引了周边潮汕、珠三角等地大量民众前来欣赏、祈福。

  其中最隆重的大型火龙烟花表演的压轴节目是“烧火龙”。晚八时四十五分,随着热闹的锣鼓声和鞭炮声,一条三十多米长的火龙在锣鼓队、鳌、鲤、虾、绣球的簇拥下隆重出场。火龙两边的“火炬队”,将火把划半圆状为火龙开道。

  高大的龙头,两只眼珠光芒四射,气势雄壮,犹如天降神龙。在喜炮声中进入广场后,一边绕场,一边向观众点头参拜,表示致敬。绕场三次后点燃,首先从嘴里吐出火珠,接着全身放出绮丽的光彩、千万道各色各样的火花交织在一起,时而万箭穿云,漫天光彩辉煌,天地间浑成一体,火龙在火海中翻腾,气势壮观、惊险奇特,扣人心弦。

  据介绍,埔寨火龙烟花是传统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活动节目,由燃火树(烧烟架)、烧禹门(鲤鱼跳龙门)、烧火龙三项组成。当地民众每逢元宵,以稻草、竹篾扎成金龙形状,安装烟花炮竹燃烧,俗称“烧草龙”,示意金龙年年光临,隆福人间。

  “埔寨火龙”是由竹料、铁丝、纸等扎结而成,绘上鳞、角、爪,龙首、龙尾长达数十米,浑然一体。在龙身上安装烟花、炮竹、火箭多达近千枚,龙头、龙尾安装的火药更不胜数。一条火龙由三四十个赤膊青年手擎,加上鼓乐手、擎鳖鱼、小龙虾、鳖、金鱼等人,队伍达二至三百人之多。

  经过几百年来艺人不断的研究改进,如今火龙由原来丈把长,发展到现在三十多米长;烟架也由原来五、七架,发展到现在多的有十三架,高达十五米。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