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瞒巨额亏损 汉唐证券可能面临破产清算的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30 新华网

  继大鹏证券被清算关闭之后,另一问题券商汉唐证券留给人们的悬念已经不多。记者昨日从一接近汉唐证券托管组的消息人士处得知,尽管托管组已经决定将原定的6个月托管期继续延长3个月至6月1日,但汉唐最终可能还是要面对破产清算的结局。这预示着被托管问题券商退出之役已经拉响了号角。

  与之前被行政接管的南方证券以及被太平洋证券托管的云南证券不同,作为首家由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的问题券商,从2004年9月3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的那天起,汉唐的命运就备受瞩目。

  这是因为,作为托管人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当时并不是纯粹以资产管理公司的名义进驻汉唐的,托管小组的成员还包括深圳证监局、宏源证券副总等相关人员以及一些律师在内共计100多人。

  而汉唐当时正是宏源证券最大的股东,持有其37.28%的股份。这就给汉唐未来的走势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重组还是破产?如果重组,是信达近水楼台先得月,还是宏源证券单骑救主?

  汉唐证券的恶梦开始于2004年5月18日。在这一天,长江航运集团发行04长航债,当时作为主承销商的汉唐证券,组织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证券公司进行分销。由于种种原因,汉唐证券最终勉为其难地包销了5亿元之巨的债券。但04长航债上市后大幅跌破面值,交易清淡,造成了汉唐证券资金链的紧绷。而之后,赤天化(600227.SH)的一纸诉状历数汉唐证券委托理财、国债回购的违规操作,将汉唐证券一步步推向了深渊。

  2004年9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委托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经营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决定》(证监机构字[2004]107号)。该文件规定托管经营期间,除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外,所有债务停止支付,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负责进行债务登记、确认。同时,根据托管组发布的债权登记公告,债权登记时间从2004年9月13日至2004年12月13日。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汉唐证券的个人债权登记工作已经完成,偿付工作将严格按照证监会去年10月发布的《有关部门就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告作出解释》(简称《解释》)进行,即挪用的客户保证金将由央行再贷款全额偿付;10万元以下的个人债务由央行再贷款全额偿付;超过10万元的个人债务则偿付90%;机构债务(包括个人以公司名义开设账户的)政府不予偿付,而由机构客户参与清算,以市场化方式解决。这位人士透露,预计企业债权人只能拿到20%至30%的偿付金额。

  托管组进驻汉唐之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汉唐将面临被分拆的结局,破产的可能性不大。甚至还有人表示,除非汉唐的亏损特别大,否则最大的可能就是信达接手。据悉,之前信达确曾有意主持重组,通过引入大股东的方式保全汉唐这个实体,也曾与德意志银行、美林证券等国际巨头展开谈判。

  但据汉唐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因公司隐瞒了亏损情况,双方未能达成协议。这些亏损包括:汉唐证券违规挪用客户保证金高达12亿,亏损金额约30亿。市场认为,这大概是信达最终放弃汉唐的原因之一。

  据知情人士称,从1月份起,托管组就设立了托管工作的总体思路——破产清算。目前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分拆主要业务部门兼寻找有意入主的公司上,其他部分资产将最终进入清算破产程序。而市场传闻,宏源证券很可能会接管汉唐旗下的22家营业部。

  2004年部分被托管券商名单2004年1月2日,证监会、深圳市政府联合宣布对南方证券实施行政接管;2004年9月3日收市时起,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对德恒、恒信、中富三家证券公司托管经营;2004年9月3日收市时起,证监会委托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对汉唐证券公司托管经营;2004年10月18日起,证监会委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闽发证券公司托管经营;2004年10月22日,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对辽宁省证券公司进行托管经营。(赵頔)(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