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都议定书》影响全球部分产业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37 中国环境报

  第一,对钢铁、石化、电机行业冲击巨大。《京都议定书》实施后受到冲击的产业中,以钢铁、石化和电机电子最大,其次是人造纤维、水泥和造纸。其中电机电子产业中,以发电厂影响最大,电子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不多。

  第二,对半导体产业有重大负面影响。虽然多数人不了解什么是全氟化碳(PFC),但这正是目前半导体产业及面板业在铅洗制造过程中所使用的主要气体。虽然其排放量相当低,但对地球温室化的效应是二氧化碳的数千倍。目前,半导体和光电子产业正成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吸引投资的最大方向之一,在《京都议定书》实施后,预计将有更多的产业转移。

  第三,再生能源产业迎来新的机会。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去年12月曾指出,一旦先进国家实施《京都议定书》,该国石油收入将减少数十亿美元,到2010年该国损失将高达190亿美元。在《京都议定书》影响之下,风力等再生能源发展,为风力发电等产业带来新契机。

  第四,太阳能电池产业将进一步蓬勃发展。由于石油能源未来会日益短缺,替代能源产业将成为明星产业;加上《京都议定书》通过,未来替代能源产业的成长将更加蓬勃发展。太阳能电池产业仍处于萌芽阶段,不易受到大环境影响,预计未来每年呈现三成以上的高成长。目前市场以亚太市场占五成(其中日本占九成)为最大,其次为西欧占三成(德国占七成),北美占一成(美国为主);市场占有率前五大厂商均为日、德厂商,排名第一为日本夏普。

  (作者系河北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