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老兵的家庭“军模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58 大连日报
  旅顺口区退休老兵张福纯最大的嗜好是捣鼓飞机、舰船模型,痴迷到了在家里办起“军事模型展览馆”的程度,同时还担任旅顺三涧中心小学、土城子小学等8所学校的“校外国防教育顾问”、“校外飞机、舰船模型制作辅导员”。近日,记者在旅顺口区三涧堡镇土城子村见到了张福纯,并参观了他的家庭“军事模型展览馆”。

  与航天第一人杨利伟是同乡的张福纯是一名孤儿,孩童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用泥土捏造舰船和飞机模型。18岁时,他当上一名海军航空兵,整天与飞机打交道,孩童时的爱好在部队里得以延续下去。2001年,退休后的张福纯在旅顺口区三涧堡镇土城子村第六居民组安家落户,同时开始实现他的“军事模型展览馆”的梦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上万元的投入,2003年年初,他的家庭“军事模型展览馆”开始义务为中小学生开放,同时对孩子们进行有关国防知识教育。

  张福纯说,制作飞机、舰船模型既是脑力劳动,又是体力劳动,不但需要多方面知识的综合运用,而且要有耐心和毅力。从构思、绘图到动手制作,每一道工序、每一个零部件的组装、每一个底座和模型罩都要精心拼装。在制作“大连”号导弹驱逐舰的模型时,他把当年在“大连”号导弹驱逐舰上工作过的部分战士、领导请到家中,边制作边让他们提意见、做参谋、当指导。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现在已制作出飞机、舰船模型300多个,不但有FB111A、A-10A、B28F117A、F-14、F-16机型、苏27、苏35、波音747客机,还有“哈尔滨”号新型导弹驱逐舰,136、137导弹驱逐舰等百余个。在记者采访时,一些孩子到他家参观,张福纯赶忙放下手中的活,为孩子们讲解飞机、舰船原理和构造。张福纯告诉记者,他制作飞机、舰船模型并非以营利为目的,他已无偿送给复员战士和学校一百多件模型。如今,张福纯正在收集有关资料,计划利用两年多时间将国产新型飞机、舰船的模型制作完成,把家庭“军事模型展览馆”办好,义务为当地中小学的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
一个老兵的家庭“军模馆”(组图)
  每一个模型都倾注了张福纯的心血,因为它们承载着他太多的梦想。
一个老兵的家庭“军模馆”(组图)
张福纯是三涧堡镇8所学校的义务“国防教育辅导员”。

一个老兵的家庭“军模馆”(组图)
一把把刻刀验证了张福纯痴迷飞机、舰船的情愫。

一个老兵的家庭“军模馆”(组图)
仓库里堆满了用来着色的空瓶子。

一个老兵的家庭“军模馆”(组图)
  张福纯说,在蓝天下看自己刚做出来的飞机模型,内心有一种飞翔的感觉。
一个老兵的家庭“军模馆”(组图)
家庭“军事模型展览馆”吸引很多孩子来参观。

一个老兵的家庭“军模馆”(组图)
张福纯把家里的台灯、闹钟都装饰成兵器模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