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西安的明天更加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俊东)市长孙清云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将通过大力开展“安全西安”,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等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让西安的明天更美好。

  建成5个外来劳动力市场

  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改善就业环境,大力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建立经常性的再就业援助制度,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今年市级财政安排再就业资金8000万元。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城镇新增劳动力、复员转业军人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新增就业7.8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5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1万人。加大劳动监察力度,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建成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5个外来劳动力市场,启动市中心劳动力市场建设,促进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

  加大投入力度,今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3.42亿元,比上年增长59%。继续完善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制度,扩大覆盖面,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参保率。推行工伤保险,启动生育保险。抓好住房公积金归集和个人住房贷款,解决中低收入和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农村教育支出增长161%

  市级财政教育支出3.23亿元,比上年增长22.2%,其中农村教育支出增长161%。完善“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加快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继续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改善农村办学条件。财政状况好的区县,可实行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书本费、学杂费。深化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坚决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市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变全能政府为有限政府

  孙清云在报告中说,要坚持执政为民,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强化区域调控职能,弱化政府微观管理职能,最大限度地削减政府直接干预经济的职能,把市场能够解决的问题交由市场去解决;加快社会中介机构和社区、村组社会自治组织建设,将政府目前所承担的技术性、服务性和部分协调性工作交给社会中介组织、社会公共服务组织和社会自治组织;政府重在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变全能政府为有限政府。

  继续完善政府工作制度和运作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广泛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评估和论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社会公示和听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