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遇到十七年来最冷的冬天 不是暖冬已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32 新华网

  2月24日从山东省气象台、济南市气象台获悉,今冬我省不是暖冬已成定局。入冬以来,除2004年12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外,2005年1月份、2月份上中旬气温都比常年偏低。济南第17个暖冬的连续趋势也被打破。气象部门表示,今冬有成为冷冬的可能,但具体定论需等到2月结束。

  山东遇到17年来最冷的冬天

  据省气象台气候科介绍,刚入冬时全省天气比较温暖,去年12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7℃,比常年(1971年—2000年同期)气温偏高1.2℃;2005年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0℃,比常年偏低0.1℃;2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1℃—2℃,中旬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2℃—3℃。

  气候科汤子东告诉记者,就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山东属于暖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济南第17个暖冬趋势暂告中止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济南市去年12月份平均气温0.7℃,比常年偏高0.3℃;2005年1月份平均气温-2.8℃,比常年偏低0.9℃;2月上旬平均气温-3.6℃,比常年偏低2.6℃;2月中旬平均气温-5.5℃,竟比常年偏低4℃。

  济南市气象台毛女士说,尽管2月下旬前两天济南市气温偏高,但随后的几天气温又开始走低,所以2月下旬对整个冬天的低温趋势改变不大。她说,出现冷冬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等2月下旬结束后自有定论。

  0.5℃:暖冬与否的关键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和济南市气象台获悉,当某年12月至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近30年)同期的平均气温高出0.5℃以上时,即为暖冬。

  同样,当某年12月至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的平均气温低0.5℃,则称为冷冬。总体上讲,-0.4℃—0.4℃之间的浮动是处于正常范围之内的。

  冬天名副其实好处多

  气象专家解释说,暖冬和冷冬各有利弊,总体上看,冷冬对农业生产的好处要多一些。长时间的低温,使越冬虫害被冻死,成活率低。而暖冬里大棚蔬菜等保护地作物根部容易沤烂,作物叶片霉病也较多发。

  冷冬里降雪会偏多些,冬天的季节性特征更为明显,“有冬天味”,但道路结冰对交通影响比较大。 (记者 胡永庆)(来源: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