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法院特邀咨询员为法院工作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35 法制日报

  最高法院举行座谈会特邀咨询员为法院工作建言献策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徐来)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特邀咨询员座谈会,向各位特邀咨询员通报2004年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情况和2005年法院工作的总体设想,征求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稿)的意见和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与会各位咨询员对人民法院一年来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及司法改革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们分别就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及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审判监督、司法解释、诉讼调解等方面建言献策,特别是关注人民法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法学专家们对于刑事政策的宽严相济、民事审判平等保护各种主体的权利、司法保护人权、方便群众诉讼、关注社情民意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肖扬在认真听取专家们的发言之后讲话。充分肯定了各位法学家的宝贵意见,对改进和加强法院工作,进一步修改好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重要意义。他说,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制度已建立7年。我们每一项重大决策出台之前,都注意听取特邀咨询员的意见和建议,这已经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实施各项重大决策的重要环节。这项制度要长期坚持下去。

  肖扬就如何做好司法解释工作及深化司法改革等问题与特邀咨询员进行了恳切的商讨。肖扬表示,今后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司法解释时,一定要征求各位特邀咨询员的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主持了座谈会,副院长沈德咏、黄松有、奚晓明,政治部主任李克,审委会委员刘家琛出席了座谈会。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专家学者有:马克昌、王利明、王家福、尹东年、龙宗智、刘海年、巫昌祯、陈光中、陈兴良、陈明华、赵秉志、徐显明、高铭暄、崔敏、曾宪义、王保树、姜明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