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现三个融入 加快振兴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35 千华网-鞍山日报

  融入沈大经济带和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圈,融入环渤海经济圈,融入东北亚经济区,是今年我市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步伐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领导讲话暨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

  今年是加快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年初闭幕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快推进鞍山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的目标。春节前,省委书记李克强来鞍调研时提出,鞍山要成为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圈和辽东半岛开放型经济之间的重要连接带,既要支撑中部城市群的发展,又要面向辽东半岛,发挥独特作用。省委领导的讲话为鞍山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省委领导的讲话精神,站在更高层次上做好融入这篇大文章。

  实现“三个融入”,将给鞍山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鞍山的改革开放、产业结构调整、老工业基地改造,已经得到国家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的资金、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而这次做好融入这篇大文章,一方面要抓住国家建设大连东北亚重要航运中心的机遇,加强同沿海沿边城市的协作配合,把鞍山建成东北亚航运中心的重要腹地;另一方面,要抓住国家建设以沈阳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的机遇,主动接受上游产业的产品转移、技术转移和资金转移,错位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壮大企业规模,提升装备水平,提高质量效益。因此,要有机遇意识,做好充分准备,用足用好国家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在观念、思想等方面要向沿海地区看齐,主动迎接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圈的辐射,主动迎接以大连为龙头的辽东半岛开放型经济的辐射。

  在融入过程中,也要看到自身的优势。相对于沈阳、大连来说,鞍山具有区位优势和传统优势。要抓住大连建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机遇,体现鞍山的区位优势;抓住沈阳为中心辽宁中部城市群建成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的机遇,体现鞍山的传统优势。鞍钢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也是辽宁的传统优势。鞍钢的改革和发展是加快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的重中之重,围绕实现鞍钢“建精品基地,创世界品牌”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以汽车板、家电板、集装箱板、造船板、管线钢、冷轧硅钢等主导产品的1600万吨钢精品板材基地。因此,要大力支持鞍钢的改革和发展,充分发挥鞍钢的辐射带动作用。只有认识到自身的优势,鞍山才能在融入过程中自主发展,才能在支撑中部城市群的发展中,在面向辽东半岛发挥独特作用中大有作为。

  (本报评论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