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客车起火爆炸追踪 悲痛笼罩霍邱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47 武汉晚报
安徽客车起火爆炸追踪悲痛笼罩霍邱县(图)
车祸司机徐李的家

  车祸司机徐李的母亲:他们都是坐我家车出事的

  ; 昨日上午11时,记者从南京驱车近6个小时,赶往安徽六安市霍邱县潘集乡。22日特大车祸的客车就是从这里始发的。

  下午5时许,本报新闻110采访车开到安徽六安市罗岗时,停在路边的一辆中巴车司机主动向我们打招呼:“是去找出事那辆车的车主徐李的吗?潘集乡街上第一栋楼房就是他家。”

  车一到潘集乡街上,就有许多人主动带路。原来,早上已来了几拨记者,当地人对记者的工作流程已了如指掌。带路的老乡指着路边停放的一辆大客车说,这就是徐李买的第一辆客车,出事的车是他买的第三辆车。刚买才一个月,不知怎么就出了这么大的事。

  徐李,今年25岁,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学驾驶,五六年前第一个开始跑从潘集乡到浙江嘉善的车。在当地人眼里,徐李是出了名的勤快人。

  顺着客车旁的小门进去,便是徐李的家。大院子里,正在干家务的一名年约50的妇女就是徐李的妈妈。老实本分的徐妈妈说,她听说车出事后,就和丈夫跑到南京浦口四处寻找儿子,但怎么也找不到,后来,民警让他们别找了,说徐在公安局里接受调查。这样,她和老伴下午4点才刚刚从南京回来。

  徐妈妈说,她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徐李作为独子,很是勤奋,打从他跑客运起,就每天在外奔波,雷打不动的每两天一班从自家门口到浙江嘉善跑往返,但他从不叫苦。开车跑长途需要副驾驶,他请了本乡的另外二个司机,还让一个亲戚在车上卖票。

  谈到这次出事的47座的金龙客车,徐妈妈说:这辆车才买一个多月,家里将所有的钱用上,另外还借了些钱,仅购车就花了62万元,没想到这一出事,整个家全完了,以后拿什么还人家的钱呢?

  徐李的邻居告诉记者,徐李买的这辆金龙客车俗称金旅王,里面的设备很先进,还装有无线电雷达导航系统。车买了以后,就挂靠在浙江嘉兴市嘉善县客运公司在外跑营运。

  徐李的妻子带着3岁的孩子回了娘家,徐李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无奈地躺在里屋。

  谈及因车祸死亡的17人,徐妈妈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她声音哽咽地说:真是太对不起这些人了,他们都是坐我家的车出事的……周围的人纷纷劝慰徐妈妈。

  对于徐李一家,潘集乡的乡亲评价是:本分做生意的老实人。徐李家的院子一角,是一个大浴池。乡亲们介绍,作为头一个跑通从本地到嘉善长途路线的徐李,被当地许多人效仿,一时间竞争激烈。为此,徐一家人都投入到为客车做服务的工作上。凡是坐徐家车的人,都可以在到站后免费吃饭、洗澡,如果是夜里,还可以免费在浴池里睡觉。这样一来,潘集乡的人大都到徐家来坐车,因为徐家的车在当地是“信誉最好的”。

  当记者将有媒体推测客车爆炸是有人携带鞭炮引起的这一说法告诉徐妈妈,她说:这不可能的,现在春节已过,谁还带这些东西上车呢?另外,如果是鞭炮的话,哪能把整个车子都炸了呢?

  遇难者汪兆勤的母亲:我为啥要女儿出去打工

  “车上遇难的17人并不都是我们霍邱的!”霍邱县潘集乡派出所所长靳军说,截至目前为止,确认有8名遇难者是霍邱的,其中潘集乡只有二人。其他都是附近的三流乡、孟集镇、寿县、彭塔和冯瓴的,还有一人是较远的庐江的,他叫曹小川,是本地女孩韩梅的男朋友,春节期间在韩家过的,这次与韩梅一起准备去嘉善打工,没想到和韩梅双双遇难了。

  正说着,有电话打来,靳所长接过电话后,神情暗淡地说:我们乡又有一名遇难者,叫汪兆勤,是东申岗村的。说着,他开始与东申岗村村支书联系,商量汪家的善后处理工作。

  昨晚7时40分,记者随东申岗村村支书廖先如一道,踏着泥泞的小路走了约一公里,来到汪兆勤家。汪母李碧英眼睛早已哭得红肿,她们一家早上才知道大女儿汪兆勤遇难了!汪父已去南京浦口,她和二个女儿一个儿子留在家里。

  “她走的时候,还是我把三万元现金放在她的内衣口袋里的。”汪母哭着说,大女儿15岁初中毕业后就到浙江嘉善打工,先是做纺织,后来在一家木业厂给三合板贴面,干了好多年,由于工作太辛苦,她想另外再找个工作。春节过后,同样在浙江嘉善打工的丈夫让她快点返回嘉善,称帮她找了一个新的工作。于是,她带着家里东借西凑的3万元,准备到嘉善给丈夫买辆车跑运输,自己到新岗位打工。没想到,这小小的愿望再也不可能实现了!

  村里人悄悄告诉记者,汪父在南京看到大女儿的遗体,身体几乎支持不住:女儿近1米6的个头,被烧得大约只有80厘米长,面目全非,惨不忍睹。

  捧着大女儿的照片,汪母放声大哭起来:“她的孩子才4岁呀……”汪家的老二、老三也随着泪流满面。老二、老三也是随着大姐一同在嘉善打工好几年了。这次回乡过完年后,本来也要随大姐一起出去的,但当时她们手冻得很厉害,汪母死活也不让她们走,执意要多留她们在家多呆几天,就这样躲过一劫。

  汪母哭着说:我为啥要三个女儿都出去打工,还准备让刚满15岁的儿子一毕业,也出去打工,就是因为家里实在太穷了!你看,我家房子都快塌掉了,只能用木头顶着房背后,实在是没钱呀!再说,我们这里交通不便,生产的东西也运不出去,更别说能卖出去了。去年,我养的猪到了腊月也没人来收,这里都是泥巴路,谁会来呀!

  汪家还有两位年迈的爷爷奶奶,怕他们知道消息后受不了,已被亲戚接走了。

  文/特派记者 戴红兵 图/特派记者 海国 发自安徽霍邱

  最新进展

  伤者没有脱离危险

  昨天下午4时半,南京江浦中心医院。这是家规模不大的镇医院,几辆警车停在院子里。两个民警拦住了记者,他们称关于该事的所有采访都要通过事故指挥中心批准。该院一名医生表示,伤者被送到医院时都是烧伤。现在病人正得到积极治疗,有没有生命危险还很难说,有的伤者家属还没赶到。

  三省共同处理善后

  昨日,包括浙江省交通厅阎震副厅长在内的安徽、浙江和江苏三地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都已赶到事发地,在南京市汤泉镇镇政府成立事故紧急处理小组。

  记者遇到匆匆赶来的安徽省六安市政府的伍副秘书长,他告诉记者,六安市政府的负责人于23日凌晨4时赶到南京,并动员乘客所在的乡镇村干部一同赶到浦口区。伍副秘书长解释说,由于这次乘车的大多是前往嘉兴、上海等地打工的民工,因此让基层干部前来,一方面可以安抚乡亲,同时也可以对死者的比对、鉴定起到帮助作用。

  嘉兴市常务副市长一行也赶到南京,他们将在保险理赔及善后工作方面配合南京方面。(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