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关键词:"两会"晴雨表/FBI承诺/"扁宋共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49 金羊网-新快报
  邓毅富

  今年北京“两会”在即,媒体分析其热点在于立法反分裂与建和谐社会。作为中国“一年之计”的晴雨表,它为我们观察中国未来走向提供最直接的坐标。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北京称将遣返所有中国外逃贪官,这个承诺是否对外逃贪官有阻吓作用,尚有待观察。但这并不意味着中美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一套长效的贪官遣返机制,还需要通过具体磋商与司法实践,形成高效的默契与运作模式。

  统计显示,在检察机关查处的贿赂案件中,80%的行贿者是用公款行贿。反腐专家认为中国公款行贿的根源在于公共权力过大,方便了“权力寻租”。而当公共资源供奉公共权力时,其隐蔽性更大危害更甚。

  社会各界对我国现行的户籍制度垢病已久,专家认为它存在三大弊端:一是城市和农村户口的二元化管理;二是迁徙不自由;三是户籍和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权利挂钩,被人为付予了太多的“附加值”。日前公安部表示正抓紧调研起草户籍法,看来是与时俱进,顺应民意,为建设和谐社会干些实事。
新闻关键词:"两会"晴雨表/FBI承诺/"扁宋共识"(图)
  北京公布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它包括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文化建设推进工程、城市景观营造工程和社会动员志愿培训工程。组委会也将从明年开始在全球招10万志愿者,使奥运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世卫组织发警告严防禽流感,认为大规模的禽流感很有可能会在近期发生,一旦转变成流行病毒,其致命性与SARS病毒相比,后果肯定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国在这方面有何对策值得关注。

  教育部坦言四六级英语考试存在两大弊端:一个是试题设置上有问题,所以有的学生考试分数很高,但水平不是很高;第二个就是有些学生搞舞弊行为。为此,教育部正在酝酿英语四六级改革,看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拨乱反正,也非一夕之功。

  昨日上午“扁宋会”后,宣布两人以白纸黑字签署了包括陈水扁任内“不宣布独立”、不提“两国论”等“十点共识”。这是台湾当局迷途知返,还是缓兵之计,以观后效吧。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