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近千名弦友元宵节共享南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52 光明日报

  记者 高建进

  本报泉州2月24日电

  东西塔下,花灯闪烁;晋江两岸,弦歌四起。元宵佳节期间,第八届国际南音大会唱在被誉为“南音之都”的古城泉州拉开帷幕。海内外数十个南音团社、近千名弦友重逢欢聚,共一轮明月,唱百代乡音。

  在这次大会唱活动中,来自菲律宾、日本、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南音团社,以及国内泉州、厦门、漳州、三明南音代表团的乐坛名家与艺苑新秀同台献艺。一支支典雅优美的南音名曲,倾吐不尽爱国爱乡的深情,抒发了海内外同胞渴望振兴中华的心声。

  源远流长的南音汇集了盛唐以来中原雅乐之精华,并与闽南的民间音乐融为一体,被誉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千百年来,它远播到台湾、港澳和东南亚等地,成为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世代珍视、竞相传唱的乡音。专家认为,研究南音,对于发掘和保护古代的音乐文化遗产、了解中外文化交流史,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目前,南音的演奏活动在闽南侨乡十分流行,城镇乡村时常闻丝竹管弦之声。据不完全统计,泉州所属各县(市、区)共有南音团社500多个。近年来,南音作为音乐课补充教材,进入当地100余所中小学课堂,共有3万多名中小学生接受了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的熏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