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珠市场:消防通道上建起铁皮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55 金羊网-新快报
  鱼珠市场:意在规范管理

  菜农和档主:让我们无法做生意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实习生 邓莹

  昨天早上,当珠江村、茅岗村、石岗村的众多菜农如往常一样到位于黄埔大道的鱼珠综合市场卖菜时,突然发现在该市场与埔蔬综合市场之间的消防通道上一夜之间建起了一道铁皮墙,为讨说法,菜农们与建墙的鱼珠综合市场方面发生激烈冲突,对方则解释此举意在规范市场管理。

  市场改造后菜农路边摆卖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黄埔大道鱼茅路的鱼珠综合市场,见到一道约2米高70米长的用铁皮搭起的围墙,把鱼珠综合市场和埔蔬综合市场完全隔开,数十个菜农在铁皮墙外一路摆开。

  据悉,卖菜的村民多来自附近的珠江村、茅岗村、石岗村,鱼珠综合市场于去年12月曾升级改造过,投标价格和租金都翻了好几番。菜农因档口费太贵而拒绝入场经营。

  “我们已经卖了几十年菜了。以前的租金也只是1元/天,现在里面(指鱼珠综合市场)的摊位一个月要几百元,还要交几千元的赞助费,我们哪来那么多钱啊!”一位被隔在铁皮外姓刘的菜农说,“我们不能进市场卖菜,被赶来赶去,都不知道如何谋生。”

  市民李先生说:“我在这里买菜都买了40年了,从没见过这样的情况,鱼珠综合市场的物价都涨了,我宁愿出来这里买。”

  蔬菜公司:很担心消防安全

  与鱼珠市场只有一墙之隔的黄埔蔬菜公司的财统科科长陈小姐介绍,鱼珠市场在改造升级时,大批菜农无处摆卖,就占用了两个市场间的消防通道,“怎么赶都不走,鱼珠市场又没有摊位供他们摆卖。”陈小姐称,埔蔬综合市场只有几个经营生鸡的档口,其他都是经营餐饮,与鱼珠市场并没有很大的利益冲突。

  陈小姐出示的一份《广州市公安局建筑设计防火审核意见书》显示,蔬菜公司大楼与南面鱼珠综合市场的间隔不得少于6米,市场设环行消防通道不少于4米。“这里唯一的安全通道已被封死,万一发生火灾都没地方逃。”陈小姐说。

  鱼珠档主:铁皮墙隔掉大半生意

  记者就此采访了鱼珠市场的部分档主。靠近通道的卖水果的吴小姐说:“平时也就几百元的营业额,现在一个上午才卖了30多元!”她告诉记者,以前两个市场之间没有间隔,市民可自由来往,现在都没人来了。

  “我交了几千元的赞助费,照现在的状况,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把本收回来!”“铁皮墙”边卖米的杨小姐称。
鱼珠市场:消防通道上建起铁皮墙(图)
鱼珠市场:建铁皮墙是临时措施

  鱼珠市场的负责人苏先生称,鱼珠市场在2001年改制后,由黄埔区市场发展服务公司管理,现在属于股份制企业,去年12月,市场斥资140多万元用于市场改造,但近几年市场效益不佳。

  铁皮墙在前晚一夜间建起,至于建铁皮墙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他不作正面回答,只是强调,建墙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市场管理,减少人员流通,进而取缔外围菜农的摆卖。

  至于菜农因“档口费过贵而拒绝进场”的说法,苏先生予以否认,“只要是本地的菜农,在当地生产队、社开具证明,我们一律只收市场管理费1—2元,不收其他费用,但他们就是不愿意来啊!”但此说法记者没有在菜农处得到印证。

  苏先生还表示,消防通道已经预留了4.5米,符合消防安全标准。(报料人:黄先生奖金:100元)

  图:占用消防通道上建起的铁皮墙,给市场里的档主和附近居民带来不便。图为隔离墙建起来后,买卖双方越墙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