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始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53 光明日报

  满分710 改发成绩单 加大听力比例记者 王庆环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教育部今天表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从今年开始将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具体举措是采用满分710分的计分体制,不设及格线,不颁发考试合格证书,只发放成绩单,在考试内容和形式上将加大听力理解的题量和比例,增加快速阅读理解测试,增加非选择性试题的比例。

  据了解,这次改革的时间表是这样的,自2005年6月考试起实施本次改革最重要举措——改革计分体制和成绩报道方式,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不变,但考试成绩将采用满分为710分的计分体制,不设及格线;成绩报道方式由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即考后向每位考生发放成绩报告单,报道内容包括总分、单项分等。为使学校理解考试分数的含义并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合理使用考试测量的结果,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向学校提供四、六级考试分数的解释。

  自2006年1月开始的四级考试、2006年6月开始的六级考试,在参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的180所院校的考生中试行本次改革的第二个重点——改革考试内容和形式。考试将加大听力理解部分的题量和比例,增加快速阅读理解测试,增加非选择性试题的比例。试点阶段的四、六级考试由四部分构成听力理解、阅读理解、综合测试和写作测试。听力理解部分的比例由目前的20%提高到35%,其中听力对话占15%,听力短文占20%。听力对话部分包括短对话和长对话的听力理解;听力短文部分包括短文听写和选择题型的短文理解;听力题材选用对话、讲座、广播电视节目等更具真实性的材料。阅读理解部分比例由目前的40%调整为35%,其中仔细阅读部分占25%,快速阅读部分占10%。仔细阅读部分除测试篇章阅读理解外,还包括对篇章语境中的词汇理解的测试;快速阅读部分测试各种快速阅读技能。综合测试比例为15%,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完型填空或改错,占10%;第二部分为短句问答或翻译,占5%。写作能力测试部分比例为15%。

  在所有报考考生中全面实施改革的时间目前初步确定为,四级考试自2007年1月开始,六级考试自2007年6月开始。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表示,针对目前高校和社会将四、六级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和就业的必要条件,这次改革将逐步将考生范围限制在学校内,降低考试的社会权重,突出“考试为教学服务”的功能,使四、六级考试最大限度地对大学英语教学产生正面的导向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