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自主创新 促进民族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53 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王光荣、齐芳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自主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和深化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对我国科技事业乃至整个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天,本报与中央电视台、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举行“自主创新与民族振兴”座谈会。与会科技界人士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仅关系到科技事业的长远发展,而且关系到国家的进步与民族的振兴。我们应该把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深刻认识我们承担的历史任务,从科技、经济多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振兴作出贡献。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决定性作用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石。在新的国际竞争格局中,我国面临着发达国家占有科技经济优势的巨大压力。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经济结构,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根本途径在于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说,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求科技界具备以下几方面能力:能够准确把握科技发展趋势、敏锐辨识学科发展动态,及时选择并突破重要方向;自觉根据国家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善于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和共性科技问题,形成核心技术;集成相关技术、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将核心技术快速转化为生产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德培院士指出,加强自主创新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在观念上要弘扬创新精神,把创新贯穿于整个教育工作的始终;二是在思维方式上要突出创新意识,强调源头创新、系统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与再创新;三是在实践上要大力推动创新能力建设,促进民族振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孙家广院士指出,自主创新与民族振兴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要克服急功近利的做法,耐住性子,求真务实。

  全社会要营造和谐、宽松的环境,切实加强素质教育,把基础研究作为加强自主创新的切入点,同时,要从体制与机制上保证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座谈会上,朱高峰院士、倪光南院士、马国馨院士分别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信息产业核心技术,增强中国建筑师的国际竞争力,抓住机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作了发言。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郑庆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张传茂等。光明日报总编辑袁志发、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发言详见3月3日本报《科技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