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阎世铎的离任与谢亚龙的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53 光明日报

  王东

  上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的任免,立刻成为各新闻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新闻,毫不夸张地说,它甚至成为上周国内体坛最引人关注的新闻事件。

  各媒体在对这一事件进行报道时,都对原主任阎世铎在任期间的工作进行了简短的评价,其中自然是贬多褒少,同时也对新上任的主任谢亚龙充满了期望,更有媒体主动给谢亚龙出谋划策。这一切表明,在广大球迷和媒体的心目中,阎世铎和他的班子应对中国足球近两年来在国际足坛的糟糕成绩以及国内足坛出现的混乱无序负主要责任,我们也可以认为,阎世铎掌管中国足协五年当中的工作至少是不成功的。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体育总局这次人事变动非常及时,也很必要,中国足球目前面临混乱局面,需要一个新人出来,而阎世铎目前威信不高,他虽然有一些举措、有些动作,但下面响应的程度不高,对他信心不足。

  阎世铎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的又一个悲剧人物,他的悲剧,也是中国足球改革这几年的悲剧,有很深的根源。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以来,虽然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但第二步怎么走,足球界受到思想上、政策上的制约。阎世铎的失败,有其必然性。因此,对阎世铎的评价,更多应从中国足球的大背景来考虑,而不应限于阎世铎的个人能力、品质、政策水平,毕竟阎世铎在中国足协辛勤工作过。

  我们也同样对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新领导上任寄予厚望。希望新领导多做些调查研究工作,总结阎世铎工作中的一些失误,将之作为一笔财富。谢亚龙的上任,可以说是中国足球改革的一次契机。有很多足球从业人员在展望未来的中国足坛时希望,一是足球界的同仁团结起来,不要站在中国足协的对立面,而应像一家人一样,全力支持中国足协,齐心协力做好中国足球的改革工作;二是希望中国足协也抓住这次契机,改变工作作风、机制。

  由于前段时间的“中超危机”,有人把谢亚龙接管的中国足协比作一个“烂摊子”,其实并不尽然,我们可以认为,前一段的中超危机,起码达到了两个目的。第一是把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找到了;第二是把问题的根源搞清楚了,改革的方向明确了。如果中国足协新班子能抓具体落实,抓具体措施,深陷泥潭的中国足球还是有希望走出困境的。

  中国足球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一步步走,这是事实。我们只希望中国足球能以此为契机,从此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