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指为拳 合力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53 光明日报

  ——浙江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见闻新华社记者 林楠 张乐

  杭州清泰街立交桥下的盗版光碟流动摊贩,让文化市场和新闻出版两个稽查大队头痛不已。然而,成立刚满一个月的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却让这个反复发作的顽疾彻底断了根。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音像制品的销售归口文化部门管理,而计算机光盘等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和销售却由新闻出版部门管理。职能归口不一,执法各自为政的格局,给举报和执法部门的查处带来了难度,却为不法者逃避执法部门的稽查打开了方便之门。

  2月2日,由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3支执法队伍共同组建而成的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包括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网络电子出版物、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等在内的执法综合检查,一个下午就查处违规经营单位6家,收缴非法书刊10633册,盗版光碟3018张。

  多层执法、多头执法的结果,往往是职能交叉或者管理缺位,最终谁也管不好。杭州市委宣传部负责分管该领域的副部长魏皓奔说“新成立的行政执法总队统一了原来各自为政的3个执法机构的力量,不仅消除了过去相互扯皮的现象,还实现了力量积聚和优势互补。”

  杭州市是浙江省较早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城市,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将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三局合并的副省级城市。今年1月17日,杭州市在全省率先宣布将原来分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个部门的执法队伍合而为一,组建综合性执法队伍——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与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同时挂牌的还有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由原来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个局合并组建而成。而浙江全省将在今年3月底之前,完成“并、分、建”三项改革任务。即调整归并杭州、宁波两个副省级城市、9个省辖市和所有县市、区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行政管理机构;推进全省广电等系统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并逐一建立集中统一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目前普遍局、台合一的浙江各市、县区广电系统,也将在改革后实现广电局和电台、电视台的政事分开、管办分离。

  “过去,有关部门常常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一手抓行政执法,一手还在抓产业发展。结果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也管不好。”魏皓奔说,管办分离解决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过往的缺位、越位和错位问题,促使职能部门依法、公正地行使审批、监督和执法的职能。

  与此同时,将在3月底前全部组建到位的各市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作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直属机构,将在局的授权下对属地文化市场实施综合执法。这既能形成合力,解决原来各机构执法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又能避免负责行政审批的机关人员直接执法,使查处、鉴定和处罚权有效分离,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了可能的执法腐败。

  根据保证执法人员编制数量的原则,杭州市新组建的执法队伍共拥有25名执法人员,是原来杭州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原杭州市出版物市场稽查队和原广电稽查队伍执法人数的总和。组建至今一个月,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各城区执法人员,共出动743人次,查处违规单位48家,取缔无证摊贩118个,查缴非法音像制品26360张,非法出版物21445册,不健康卡通贺卡1396张,游戏机37台,游戏机电路板37块。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队长王茂康十分感慨“查缴活动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高效,得益于机构合并之后执法层次的减少,以及执法水平和效率的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