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丰慧:如何消除中等收入家庭的不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56 东方网

  余丰慧:如何消除中等收入家庭的不安全感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丰慧 2005年2月26日 9:55

  所谓中等收入家庭,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份最新调查结论:年收入6万元—50万元,这是界定我国城市中等收入群体家庭收入(以家庭平均人口三人计算)的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我国中等收入家庭占据相当大数量,这部分家庭的情况对于整个社会发展和稳定至关重要。然而,有调查显示,中等收入家庭安全感最差。

  北京零点调查公司从1992年开始从事社会安全感的调查研究。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在我国,中等收入的人安全感最低。他们觉得社会治安没有提供给他们最安全的环境,最容易产生处于危险之中的感觉(2月24日北京科技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燕在分析中等家庭安全感差的原因时认为,地位不稳定导致心理不稳定,高收入的人有了较高的社会地位,心理上相对比较稳定,有较强的安全感。低收入与社会地位较低的人,他们或者会保持原有状态,或者会向“高处走”,他们的心理也相对稳定。但中等收入的人处于一个可上可下的境地,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但不稳定。地位的不稳定势必引起心理上的焦虑,带来强烈的不安全感。实际地位与社会期望的差距导致不安全感,中等收入的人一般都具有一定学历和能力,对自己的期望值很高,希望自己能成为收入和社会地位很高的人。体力透支也会使人产生不安全感,中等收入阶层的人从事的工作压力大、节奏快,其中还有一部分会选择SOHO的工作方式,导致工作与生活的界限不明确,大部分都在透支体力。笔者十分赞成许教授的分析,认为许教授的分析符合中等收入家庭的实际。除此之外,笔者认为还有就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进入中等收入家庭的群体越来越多,这个阶层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由此带来不安全感。同时,大部分中等收入家庭一般都处在中壮年时期,上有老、下有小,也给其带来了经济、精神、身体和心理压力。

  中等收入家庭“优越感与压力并存”、“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高不成低不就”的社会地位,导致其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心理压力,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不安全感。安全感是一个家庭、一个人非常重要的心理指标。安全感高低有其两面性,安全感高有利于身心健康、心情愉快,但是,却容易产生不求上进、消极懈怠思想;安全感低,容易给人心理和身体造成严重压力和负担,影响其情绪、损害其身体,但是,却容易促人奋进、容易使人产生危机感,进一步奋斗、奋起。

  中等家庭收入阶层的不断扩大,这个阶层必将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因此,解决好中等收入家庭的安全感问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社会应该给中等收入家庭提供更加安全的环境和氛围,譬如:在社会治安上给其提供更加安全的环境,更加安全的设施和保护,不能让依靠正当劳动积累财富的人最没有安全感。中等收入家庭的人要学会自我调节和自我安慰,要有知足者长乐的思想,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中,多思考、多想想“比下有余”这四个字。多想想千千万万个贫困农民和城镇低收入家庭,心理就会达到平衡。同时,中等收入家庭人员要正确看待自己的社会地位,不要勉强自己树立脱离实际的期望值,俗话说“无欲则刚”,一切经过努力后,就要顺其自然。

  总之,中等收入家庭是一个越来越庞大阶层,必须重视其安全感过低的问题,社会要给其创造安全条件和环境,中等家庭收入人员要自觉调节自己的心理,正确看待自己的社会地位,切实根据自己实际确定期望值。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