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福是只什么鸟(吴建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05 东方网

  幸福是只什么鸟(吴建平)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建平 2005年2月26日 10:4

  手中握着繁花,心田却变得荒芜;“可乐”越喝越多,称心可乐之事却越来越少;生活越来越好,感觉却越来越糟……每每和朋友们谈论到一些人的这些反差,觉得有必要对“幸福感”做一点思考。

  幸福到底是什么?有人说它是一种感觉,此话有一定的道理。生活中为什么有的人“给点阳光就灿烂”,而有的人“整日晴天都无所谓”,这大多是与自己内心的感觉有关。

  在很多情境下,人对幸福的感觉也并不是以物质条件衡量的。幸福固然不排斥富裕,她要有物质和精神的基础,但一个快乐的人并非来自于钱多,并非来自于惬意,并非来自于大手大脚地去享受奢华的生活。

  现实中不乏这样的例子。一个跃马商场的富翁,手中虽有亿万钱财,但终日处于打拼之中或有钱无法投资出去,他就会感到一种痛苦;一个珠围翠饶的大户,尽管拥有香车大屋、锦衣美食,天天过着富足的生活,倘若在家没有亲情,周围没有友情,也不会有幸福感可言。而不少百姓虽然薪酬不高,身居陋室,但家人安康、和和睦睦就会有一种幸福的喜悦;对于一个身处失业窘境的人来说,哪怕获得一份不起眼的工作,也会感到满足。说到时尚,有些人就是不喜欢穿名牌,宁肯穿棉布,不愿换新鞋,宁肯穿旧鞋。因为他图的是一种舒适和自在的感觉。这说明,幸福是因人而异、因事而异的。不少人为什么总有“生活多美好”的幸福感,就是因为在实实在在的生活中有知足长乐的开心,有轻松无虑的快活,有温馨平安的踏实,有浅吟低唱的从容,然而又都不失为普通生活中的幸福面貌。

  幸福是一种感觉,但又不是一下子心血来潮的感觉。一个人对幸福的理解如果仅仅留在感觉上,则是不稳定的。今天工作顺心了就感到幸福,明天事业受挫了又会感到不幸福;今天搬进了大房子,心里有了满足感,但如果同人家一比较显得小了,又会感到不满足。这说明,对于幸福的感觉还需要人们细细地去品味。只有进入到品味的境界,才能真正体会到幸福的真谛。近年来有些人多感叹心灵的焦虑和烦躁,似乎感觉不到幸福的存在,原因都在于不去用心品味之故。

  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和多姿多彩的生活,品味幸福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忆苦思甜”了,它既是对过去的一种比较,更是对未来的一种展望。因为社会在进步,人类在变化,要求在提高,观念在更新,幸福的方方面面也在发展。倘若用与时俱进的视野仔细品位今天的生活,我们就不难发现:社会的变迁正在给每个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也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这里不仅有胜过过去的欢乐,而且有超越自己的喜悦。不仅在艰辛中可以找到生活的蜜汁,而且在追求中更可以发现幸福的通道。对多数人来说,或者现在虽然苦一点,但生活将会更好更有奔头;或者日子虽然有圆有缺,有满有空,但美好的愿望正在实现。快乐就在身边,我们正在向快乐前进。享受快乐是一种幸福,追求快乐也是一种幸福,向更高的山峰攀登这本身就不失幸福的意义。

  幸福是只什么鸟?她是只心灵和谐的吉祥鸟,奋斗创造的富贵鸟。虽然幸福总是具体的,由于每个人的经历、岗位、境遇和生活水准的不同,很难有一个划一的幸福标准,也很难拿自己与别人去比较。这正如文学家笔下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画家笔下有一千个美女西施一样,有多少种对幸福的理解,也有多少张灿烂的笑脸。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真正的幸福只能靠自己用平和的心态去调节,靠辛勤的劳作去创造。这样,我们就能在多元的生活中选择好看幸福的角度,寻找到幸福的支点。如此去品味幸福,哪怕在芸芸众生中的做一个普通的人,都会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世界,享受到生活的乐趣,感受到生命的意义,而整个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