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城开办白领心理训练班白领压力来自五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13 燕赵晚报

  [核心提示]

  刚过三十岁的某大型外企总经理赵丰在开会前两分钟晕倒在办公室里,送到医院花了2万元检查却没发现任何病症。但他每次出医院后总感觉胸闷气短,还得回到病房。就这样他连续出了8次院都没有成功,后来经过心理医生诊断,才发现他患上了焦虑神经症。

  日前,国内多家咨询公司与媒体针对2004年职业白领的生活质量进行了调查,被调查者中的26.8%认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已严重超过自己的承受范围。昨天,沈城第一家对白领进行团体心理训练的培训班结束,学员姜丽华在毕业感想中写道:让世界因为我们而美好。

  孤独的强者

  赵丰是个孤独的强者,拥有法国名牌大学学历的他人生可谓一帆风顺。回国后他在沈阳的一家大型外企担任总经理。在同学和朋友中,他的职位最高,薪水最多,交际面最广,同学和朋友的事情都请他帮忙。前段时间他到北京出差,因为工作繁忙4天没有好好休息,第五天飞回沈阳还要参加公司的大会。

  还有10分钟就要开会,他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准备在会上发言。当他站起来的时候,眼前突然一黑晕倒在地。同事赶紧把他送到医院,但是花了2万元的检查费却没有查出任何病症。就这样赵丰办理了出院手续,他刚走出医院大门,心跳突然加快,呼吸困难,头晕目眩。他只好又回到病房里,一进病房他的所有病症就好了。就这样他反复出院8次都没有成功,最后被心理医生诊断为焦虑神经症。

  负责为赵丰治疗的沈阳市某心理咨询中心的邵羽鸿主任分析,赵丰一直处于强者的位置,他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自己解决,而且处于高位的他一直是许胜不许败。赵丰感觉根本没有人能理解他,再加上连续的工作,赵丰患上心理疾病。现在经过心理治疗,赵丰已经重新回到了经理的职位上。漂泊的心灵

  漂泊的心灵,这是大多数漂在外地的白领的心态。张庆福今年刚满三十岁,家住在本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沈城的职场打拼。六年了,虽然他已经成为区域经理,拥有每月4000元的收入。但因为公司大环境的影响,前途对他的诱惑渐渐小了。回首六年时光,他为了事业忽视了感情,至今还孑然一身的他突然渴望家的温暖,但身边的女孩却没有合适的。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张庆福最担心的事情。孝顺的张庆福一直想让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但是他又不舍得放弃在沈阳打拼的一切,返回本溪。事业不如意,爱情不顺心,漂泊的心灵找不到寄托,张庆福感觉干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整日里浑浑噩噩。

  像张庆福这样的白领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邵羽鸿主任告诉记者,张庆福其实患上了职业心理枯竭病,这对工作效率影响特别大。目前,企业对员工的心理问题很少重视,其实员工的心理问题直接影响工作的效率,从而影响企业的效益。为了解决白领的心理问题,邵羽鸿所在的心理咨询中心首次针对白领进行团体心理训练,参加的人员多为企业的负责人和高级主管,40多名学员经过两天的学习后都感觉受益匪浅。

  员工帮助计划

  团体心理训练是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AssistantProgram,简称EAP)的一部分。EAP服务通过帮助员工缓解工作压力,改善工作情绪、提高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自信心,有效处理同事、客户关系,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克服不良嗜好等。研究表明,企业为EAP投入1美元,可节省运营成本5—16美元。目前财富500强企业中,有80%以上的企业为员工提供了 E AP服务。

  2月23日,记者有幸参加了这项团体心理训练,其中一个项目就是给每位学员一张白纸,随意画出自己的心情,然后根据画来评价每位学员。一位学员画了一朵玫瑰,老师根据笔迹分析给出评价,这朵玫瑰画得特别工整,说明这位学员做事严谨,要求完美。但是对自己要求太高,压力也很大。而且离开土壤的玫瑰也暗示她的事业缺乏基础……每位学员都听得特别认真,通过一幅自己的画了解了自己。

  人活着让自己快乐也好,让别人认可也好,主要是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要注意每个生活细节,要给别人作出榜样……结业时,一个化妆品企业的老板写下这样的感想。他还向记者表示,它会调整员工的心态,多让员工参加这样的训练,这样员工能快乐工作,企业的工作效率也会相应提高。

  白领压力的五大来源

  心理咨询师丰云给记者分析了白领压力的五大来源。

  一、社会飞速发展与白领能力提高的差距。信息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而白领学习的速度很难赶上社会的进步。许多白领有种害怕被社会抛弃的感觉,不断学习但还总是感觉自己落后时代发展,这种危机感给白领很大的心理压力。

  二、比较心理导致白领心理失衡。如今白领的压力很大一部分来自比较心理。白领这个阶层最容易接触到高层社会,但他们的薪水根本不能使自己过上那种高档生活。面对各种物质诱惑,怀有比较心理的白领容易造成心理不平衡。

  三、缺乏心理疏导途径。吃饭和唱歌是白领现在最流行的休闲方式,但丰云认为这两种方式都不是合理的心理疏导途径。人多时候更孤单,面对朋友的时候,要面子的白领不愿袒露自己的心声,结果聚会以后心理压力并没有减轻。

  四、高职位高薪水让白领输不起。白领都有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很高的薪水,过着别人看来体面的生活。白领所有的一切靠辛苦奋斗得来,他们的职位只能升不能降,薪水只能多不能少。这使白领有种输不起的心态,这种心态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五、白领社会支持系统不够良好。社会支持系统指的是家人、朋友和同事。不少白领都是漂在沈城,家人不在身边,爱人没有着落。白领的喜悦没人分享,痛苦没人分担,很多事只能藏在心里让白领的压力越来越大。

  谈到白领缓解压力的办法,丰云说,在单位或家里情绪不好的时候不要总耍脾气、喝闷酒、不进食物;在感到疲惫想放松的时候,不要到霓虹灯下的KTV、饭店、迪吧等地方放纵自己的情感,要合理地去散心,例如郊游、健身,参加沙龙聚会等等。同时要把自己的目标分解,每天定一两个自己很容易实现的目标,一旦实现心理就会有很大的满足感。

  日前,国内多家咨询公司与媒体针对2004年职业白领的生活质量进行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职业白领心理压力指数居高不下。被调查者中的26.80%认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已严重超过自己的承受范围;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频繁在工作和生活中救火式奔波,25.35%的被调查者表示根本没有自己的一套有效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

  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于工作与生活两方面:37.95%的职场人因“不知道上司对自己的看法而忧虑”;19.55%认为“自己的生活受到工作的影响,颇为凌乱”,其中33.17%认为“根本没有业余时间从事自己的业余爱好”。由此可见,一方面白领的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却缺乏有效缓解压力的方法。

  2004年职业白领的职业满意度缺失主要源于薪资。59.69%的被调查者“因为薪金的原因而选择跳槽”;由于工作压力,56.53%的被调查者“不愿意丢下工作或者客户而去赴约”,这种长期不情愿的选择加深了白领对工作的不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