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三号线体育西站后天封顶 体育西到新机场只需26分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邢冉冉 通讯员 常青 许少辉 韩莉 李爱军)2月28日,广州市地铁三号线主线段体育西站将顺利封顶,这是三号线第十四个封顶的车站。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西站作为多条地铁线的换乘站,其顺利封顶将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三号线首段今年底的开通。

  三号线与一号线的换乘站

  体育西站位于广州市天河中心位置,周边有天河城、天河购书中心等建筑物。体育西站是地铁三号线与一号线的换乘站,是三号线“Y”字形状的主线与支线的分岔位,与一号线车站成“十”字交叉,是线网规划中运送旅客、疏散客流非常重要的一个车站。体育西站是一号线与三号线、三号线主线与支线以及机场快线的换乘枢纽车站,将来机场快线开通后,快车将在体育西站始发,运行26分钟即可到达新白云国际机场。

  体育西站总长180.7米,宽约34.7米,埋深23.6米,该站为地下三层结构(局部四层),分为站厅层、设备层和站台层,乘客可以直接由地下一层下到地下三层乘车;车站为平面双10米岛式站台,车站内布置有三号线的左、右主干线和机场快线三条线路。主体建筑面积17462平方米,附属建筑面积4213平方米。

  工期曾推迟6个月

  体育西站是三号线规模最大的车站,是多条线路的换乘枢纽车站,被一号线分为南北两个区,与一号线车站采用站厅换乘方式。由于体育西站位于繁华闹市区,周边高楼林立,建筑物多为办公和住宅区,与建筑物最近距离仅有4.5米,在地铁施工过程中需采取各种必要防护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给周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施工中协调工作量很大。

  据悉,体育西路工期非常紧,施工前期占道封路、管线迁改工作量大,推迟工期近6个月,暗挖节点工程为关键线路,工期很难压缩。在车站中施工难度最大、技术最复杂,北站厅地质条件较差、存在五米多厚的砂层,由于在一号线车站下面施工,距离一号线的底板仅0.67米,施工中还要保证一号线的运营不能中断。
地铁三号线体育西站后天封顶 体育西到新机场只需26分钟(图)
  上图:中铁十六局的施工人员加紧施工,保证按时封顶。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