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金织起“关系网” 兰州首富绊倒部分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2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重庆晨报》报道自2004年7月兰州“首富”张国芳被有关部门实施强制措施至今,短短半年内,这一事件的波动呈“多米诺”骨牌效应蔓延开来,部分官员牵涉其中。日前,兰州市委秘书处一名官员证实,对市人大代表张国芳采取的强制性措施已解除。用他的话说,张本人的问题相对简单,仅限于涉嫌虚假注册中外合资公司,骗逃关税,但张获得自由的前提是“随时、随地协助纪检部门的调查”。

  部分官员牵涉其中

  自2004年7月张国芳被有关部门实施强制措施至今,短短半年内,先是主管城建的副市长杨在溪、市委秘书长殷吉平双双落马(现杨已被检方立案侦查)。随后,前任兰州市长张玉舜被批捕。震动迅速呈“多米诺”骨牌效应蔓延开来,部分官员相继牵涉其中,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这些人大多与张国芳有过千丝万缕的关系。

  “多米诺”骨牌效应

  事实上,这场看似复杂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其间自有脉络可寻。一个被兰州官员普遍提起的说法是:这一切皆源于一些领导之间的不团结。“前任兰州市长张玉舜与市委书记王军素来不睦。”省委组织部一官员透露,张、王之间的矛盾爆发于三年前的一起出租车司机集体上访。事件发生后,市委书记王军认为,市长张玉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在随后的兰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明确表示不再支持张玉舜的工作。后者随即在之后的投票表决中落选,并辞去兰州市市长职务,调任省人大担任秘书长。根据如今检方关于副市长杨在溪问题的材料显示,不久之后张玉舜将一份有关王军、杨在溪在任期间的违规问题悉数递送到了中纪委。其中涉及将兰州市心脏地带东方红广场的公益用地低价转让给张国芳开发国芳百盛;将安宁区农业用地转让于黄河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贾仲瑚,建设黄河药市。后者现已被检方立案侦查。2003年张国芳以9.5亿元资产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一年之后,张国芳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第一块骨牌倒了。

  每年花500万“铺路”

  一浙江商会的老板告诉记者,张国芳看起来为人一向低调,生活简朴。张曾私下说过,他每年用于联络“关系”的灰色消费有500万元。检方的调查显示,1998年4月,张国芳借助某官员之力,低价拿到了兰州市心脏地带东方红广场的公益用地,并在这里建起了国芳百盛商场。2004年6月,张国芳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同时,中纪委陆续有人来兰参与查案。据一参与办案的检察干部透露,中纪委此前已经掌握了充分的证据,部分官员旋即牵涉其中。张国芳率先引发了主管城建、环保的兰州市副市长杨在溪的倒台。杨在张国芳低价取得东方红广场公益用地的问题上,角色关键。同时,兰州黄河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贾仲瑚也被检方批捕。检方认为,贾在1996年建设黄河药市期间与相关领导存在权钱交易,贾随后以极低的价格取得了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乡农业用地用于市场的开发建设。随后,兰州市委秘书长殷吉平、兰州市安宁区委书记张强皆被“双规”。接下来,几名看似身处漩涡之外的官员相继落马。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前兰州市长张玉舜遭调查。知情人士称,在调查兰州黄河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贾仲瑚的问题时,贾随即牵出了张玉舜。同年12月,市委书记王军也被免职了。

  案情回顾 兰州首富涉嫌逃避关税

  在胡润推出的首个中国内地富豪榜上,张国芳名列第91位,是兰州乃至整个甘肃唯一上榜的内地富豪。兰州市工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1996年,张国芳出资2100万元人民币与香港港通国际贸易公司注册了一家名为兰州国芳置业有限公司的中外合资企业。张遭强制措施后,这家公司被检方认为系虚假注册,非法领取营业执照后,骗税多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