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名重:他,让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27 东方网

  陈名重:他,让人感动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名重 2005年2月26日 10:26

  一位从辽宁来北京的退休老人郝洪礼,一边为老伴治病,一边当起了拾荒者。2月23日在北潞园小区拾荒时,捡到了19万元现金,他没有多作考虑就一分不少地全部交到了房山区北潞园派出所民警,使失主在焦急万分之中很快领回了这笔巨款。(《新京报》2月24日)

  郝大爷在19万之巨的成沓的百元钞票面前不动心,是他富得不需要钞票了吗?但他每月退休金不到1000元,老伴只有200多元,给老伴治病花了七八万,经济已是捉襟见肘,还要在闲暇时间拾破烂以添补家用。郝大爷在巨款面前不动心,是因为他身上保持着中华民族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是世上的无价之宝,无法用金钱来衡量,金不掉来银不换。

  人们常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小人爱财见利忘义。”但这个“君子”和“小人”却应该重新给以注释。过去一些文人学士往往把衣冠楚楚、道貌岸然、派头十足的人称为“君子”,对勤劳简朴、知识不多、经济拮据的低层平民百姓则称之为“小人”。但事实上真正保持着团结和睦、友爱互助、诚实勤劳、尊老爱幼等优秀传统美德的恰恰就是这些被称为“小人”的平民百姓,他们才是真正在金钱上取之有道的群体,才有资格称得上是君子。郝大爷拾重金不昧的义举,就是新时代最现实、最突出、最令人尊敬、最使人感动的一个典型。

  商品社会没有钱是不行的,凭劳动、凭技术、凭政策、凭信息挣钱是每个人生存发展的必要途径,也是取之有道的。但在“一切向钱看”、“金钱万能”的鼓噪下,在一些人的眼里,金钱的功能快要接近“金钱能使鬼推磨”的程度了。金钱的本来意义是流通领域商品交换的凭证,现在已经大大突破了这个界线,只要有了钱,似乎不能用钱买到的东西也能用钱买到,不能用钱办的事也能用钱办成功。比如,为了钱,妇女可以出卖自己的人格尊严;公务员廉洁奉公是法律规定的起码要求,却要由国家另外拿“廉政金”去买;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奸商们没有权力,却可以用重金把权力买过来为自己所用;违法犯罪之后,可以用金钱去摆平,使神圣的法律失灵和贬值,从而死里逃生逍遥法外;金钱的无所不能,官帽也降格为商品,买官卖官简直成了风气;亿万富翁之间尔虞我诈,互相倾扎,动刀动枪,真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在这群丑百态之中,看到的只是金钱的刀光剑影,魔鬼闪亮,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影子也没有。但是历史沉淀积累下来的中华民族美德并没有消失,也不可能消失,她仍在起着支撑最广大人民群众构建起来的庞大社会的精神支柱作用。郝大爷,这位被所谓“君子”们瞧不起眼的拾荒者,就是亿万人民群众中在这方面一位最优秀的代表,他拾重金不昧的义举,就是对上面提到的那些社会群丑们的无情鞭挞,群丑们看似金玉其外,巍然不凡,但站在这位郝大爷面前,显得是多么的渺小,多么的卑鄙,多么的肮脏,多么的可耻,多么的可恶!

  我为郝大爷大唱赞歌,还因为他拾到的巨款是10多位农民工一年流血流汗的工钱啊!如果没有郝大爷的义举,这些农民工怎么办啊!19万巨款失而复得,领款者感激无限,主动给郝大爷1万元酬谢,这也有法律依据,是取之有道的。作为失款者的这个态度也很值得赞赏,这也是一种传统美德的表现。当前,在党中央领导下,正在从各方面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笔者以为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构建和谐社会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