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港吞吐量全国第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港吞吐量全国第三(图)
图为广州港南沙集装箱码头。纪粤鸣摄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陈穗华 通讯员李品)2004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达2.15亿吨,比2003年增加4331万吨,名列全国港口第三;集装箱吞吐量去年完成331.3万标箱,比2003年增加55.1万标箱……这些数字说明了广州港体制改革一年后已经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昨天透露:未来5年,广州港集团将投入上百亿元,重点推进南沙港区后续工程、新沙二期、沙仔岛码头等多项重点工程建设。5年内计划建设14个5~15万吨级散货专业化、集装箱深水码头泊位。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认为,去年,广州港实施体制改革,广州港集团在生产经营、改革管理、建设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都说明了这场改革已经取得了成效。

  南沙港区开辟5条外贸航线

  去年9月28日,广州港南沙港区一期工程4个5万吨级深水泊位建成投产。在2004年短短的三个月中,南沙接卸的集装箱标件达到了16.5万标箱,今年的目标将达到了100万标箱。据南沙港区有关人士介绍,全世界排名前20位的班轮公司都来南沙港区考察过,法国的“达飞”、英国的“铁打渣华”、中国台湾的“长荣”等班轮公司已经签订合作协议。

  目前,中国海运集团、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太平船务已在南沙开辟了美洲线,欧洲线、日本线和新加坡线等五条外贸航线。外加两条内贸航线、港澳航线和珠江流域的支线,已经初步托起南沙港区的航运网络,生产能力迅速形成。

  目前,广州港不仅连接着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地区,而且还连接着国内外100多个港口。在广州港新沙港区周边已经聚集了造纸、油脂、生化等数百亿的临港工业。估计南沙港区建成之后,依托而建的临港工业的规模将更为庞大。

  南沙周边将形成汽车产业带

  东莞中谷油脂有限公司去年光油脂的销售额一项达到了17个亿,他们看中的就是新沙港区的开放。“公司每年的大豆用量达到了60万吨,全部依靠进口,公司铺设的输送管道直接从码头进出。”东莞中谷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佩华对记者说,“目前每天的大豆加工量为2200吨,如果是火车运输的话,就是每天一个专列,不仅装卸难以操作,成本也太高。”据了解,依新沙港区而建的油脂产业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吨/天。

  在新沙港区7号码头,记者了解到港区后方30万平方米的空地将建成一个可停泊2000辆汽车的停车场。广州港集团已与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签约,在汽车整车运输方面开展合作。

  据了解,目前已经投入1600万元进行汽车滚装船码头的技术改造,已于去年12月份开始投产,估计以后的出口量可以达到每年6万辆。随着选址南沙的丰田30万整车项目通过审批,南沙周边将形成一个汽车产业带。为此,广州港集团在南沙地区已经着手建设以装卸汽车为主的沙仔岛多用途码头,使用岸线623米,陆域面积达42万平方米,年滚装汽车能力33万辆,以满足广州乃至华南地区汽车消费与生产对运输的需求。(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