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汉收藏硬币3吨成累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何已摄影报道
老汉收藏硬币3吨成累赘(图)
整理清点这些硬币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500克重的1分硬币有多少钱?500克重的2分硬币有多少钱?500克重的5分硬币又有多少钱?“500克重的1分硬币是7.6元,500克重的2分硬币是9.6元,500克重的5分硬币是15.6元”,昨天已经有20年硬币收藏经历、家住江门市白沙加油站附近的、现年已经60岁的区先生不经意地向记者说出了这个答案。他还说,收藏分值硬币最多的时候达到了5万元,重量就达到3吨,记者初步算计一下,硬币的总数达到了25万枚。

  收藏硬币长达20年

  区先生是鹤山人。从1984年就开始经商,开过餐馆,也开过工厂。上个世纪80年代末,随着诸如1分、2分等小面值硬币逐步淡出市场,受朋友的启发,区先生开始注意收藏和积累小面值的硬币。据区先生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自己收藏和积累的硬币也没有多少。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高兴了一场”,1993年的夏天,通过一个朋友认识了浙江一家银行的一位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手中有大量的小面值硬币,主要是1分、2分和5分的硬币。价值5万元,数量多达25万个,重量就达到了3吨重。区先生说,他雇用了一辆5吨重的卡车,把这些硬币从银行运往鹤山,运费就花了5000元。收买这些硬币的原因当然是为了等待升值。

  一分面值硬币曾升值50倍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面值的硬币果然开始紧俏。区先生说,行情最好的时候是在1997年,那个时候1982年等年份发行的硬币的价格开始上涨,1分钱硬币能卖到1角钱,最好的时候可以卖到5角钱,可以说涨了50倍啊,这曾让我心喜好久。但是需求的量也不是很大,而我这里的硬币实在是很多很多的。

  于是,我就在接触的人中开始寻找需要或者喜欢硬币的人。首先是要处理掉那些大面值的硬币。去年,开平市的一位先生和我等面值的换走了780元的面值1元的硬币。江门市政府的一位退休干部在去年中秋节的时候找到我,和我换取了6000多元的硬币,重量达到了150公斤多。

  存硬币到银行遭遇尴尬

  到2000年后,我就开始把那些没有升值希望的硬币存到银行中,但是,一些银行往往不愿意要这些。在前年10月2日,到一家银行存1150元的面值5分钱的硬币。这家银行一开始不愿意接收,后经过交涉,同意放在银行慢慢清点。于是乎,区先生就开始等待。10月份过去了,那堆硬币还是放在那里,11月过去了,这个工作还是没有结束。直到过了去年元旦,区先生还是没有拿到这些钱的收款凭证,于是投诉到了这家银行的上级部门。事情很快有了结果,我拿到了存折,这个银行的工作人员据说被扣了当年的奖金。

  区先生说,从2004年年底开始,5300元的面值1角硬币成为心头一事了。由于手头比较紧张,更主要是这些面值1角的硬币没有一点升值价值,所以从两年前就开始逐步出手这些1角的硬币,但是出手时候遇到了很大的麻烦。这些硬币到市场买10元以上的商品,商家就不愿意接收,而到水果市场买3元钱的香蕉,小贩也不愿意要30个1角的硬币,于是就到银行兑换和储蓄,但是银行在接收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大的麻烦。

  5万多个1角硬币成了累赘

  新春过后,他手中的1角硬币剩下了3900元,于是又开始了储蓄硬币的行动,但是效果还是不理想。有一个储蓄所答应他每天只能存10元的1角硬币,后经过交涉银行方答应每天存50元的硬币。但是,我计算一下,如果储蓄完毕,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啊。于是我又投诉,结果银行答应每天存300元的1角硬币。不过,效果还是不好,区先生说,前几天到银行存300元,我记得很清楚,工作人员从上午9时10分开始清点,到了10时36分,她才点出了35元的硬币。

  区先生说,好在有一家银行的一位副行长帮忙。这位领导出面和江门的一家大型超市联系上,这家超市一次要了他1200元的面值1角硬币,解决了很大的问题。

  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个区先生和他的还剩下的万枚1角硬币。当记者拎着这个装有1000元硬币的塑料包时,感觉到重得难以拎起,他说,这些钱大概有25公斤重。当记者问,你是否称过重量,他说,这么多年了,已经不用称就知道重量了,可以换算啊。“500克重的1分硬币是7.6元,500克重的2分硬币是9.6元,500克重的5分硬币是15.6元”,他顺口说了出来。

  记者看到,50个1角的硬币被组成一包,10包组成一捆,一捆的价值就是50元,一共20捆,价值1000元。区先生说,今天上午9时又把300元的面值1角硬币送到银行去了,现在已经12时了,还没有消息,说明还没有清点完毕。他说,如果要存这些硬币到银行,至少还需要我3天的时间。(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