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语四六级考试总分改为710分 今年起不再发合格证书 听力理解部分提高到3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绮珊)昨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作为标准化考试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进行彻底改革,将更加接近托福考试,自今年6月考试(试点)起,四、六级考试成绩将采用满分为710分的计分体制,不设及格线,同时不对学生颁发考试合格证书,改为只发成绩报告单。

  降低四六级考试的社会权重

  据悉,自今年6月的四六级考试起,考试满分成绩由100分改为710分,考试成绩分布在290~710分之间内,均值是500分,一个标准差为70分,不设及格线;成绩报导方式由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报导内容包括总分和单项分等。同时,将向学校提供四六级考试分数的解释。将逐步将考生范围限制在校内,降低考试的社会权重,突出考试为教学服务的功能。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四六级考试的作用被社会过度夸大,不少学校为了盲目追求通过率而进行应试教学,甚至屡屡出现作弊现象。而另一方面应试教学使许多大学生不能开口讲英语,因此四六级考试必然要从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改革,最大限度地对大学英语教学产生正面的导向作用。此外,大学英语将逐步走向教学终结型评测和过程评价,逐步建立系统、科学的大学英语科学评价体系。

  取消合格证书不会削弱权威性

  一直以来,一些高校将四六级成绩与学位挂钩的做法受到各方面质疑,吴启迪表示,教育部从来没有要求过两者要挂钩,高校也不必将他们挂钩。改革后的四六级考试有点像托福考试,更真实地反映考生的英语水平,希望不要成为新的指挥棒。

  对于取消四六级考试合格证是否会削弱四六级考试的权威性,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尧学表示,取消证书的目的正是要降低四六级的社会权重,而从高等学校教育内部来看,权威性并不会削弱,而是增加了,如果考试不改革,权威性反而会下降。历来是学生自愿参加四、六级考试,以后教育部也不会要求学生一定要参加。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金艳说,2006年的1月开始从考试内容上进行试点,自2006年1月开始试行改革后的四级考试,自2006年6月开始试行新的六级考试。初步定于2007年1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四级考试,2007年6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六级考试。但四、六级考试在近期内不会实现机考。
英语四六级考试总分改为710分 今年起不再发合格证书 听力理解部分提高到35%(图)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