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工作经验”击退应聘大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55 沈阳晚报
“×年工作经验”击退应聘大学生(图)
  新华社海口2月25日专电(黄晓华陈丽)2月24日,海南省举行节后第一场大型招聘会,招聘的规模和求职者数量都为今年之最,其中,2005届的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成为此次应聘人群的“主力军”,但由于很多单位对高级专业人才的渴求,纷纷以工作经验作为第一招聘要求,令这些大学生无所适从。据了解,现场六成以上的招聘岗位要求“×年工作经验”或提出“有工作经验者优先”,导致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无所适从。

  某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有多个岗位需要招人,一律提出了有工作经验的要求。招聘公告上的“售楼代表”一职后原本没印上对工作经验的要求,后来招聘人员用笔在后面特别注上了“一年工作经验以上。”招聘人员对此的解释是:公司是以赢利为目的,急需提升业绩,因此需招聘马上能为公司赢得效益的人才,没有经验的肯定得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达到要求。

  一位来自海南大学的毕业生原本想递上简历,听了之后,悻悻而退。类似理由的用人单位并不在少数,不少公司并非求才若渴,而是渴求业绩的飞升,因此对应届毕业生没有兴趣和耐心。

  一家运输公司的展位前,一位毕业生向招聘人员介绍自己的各种优势,欲应聘“市场营销部业务员”一职,但招聘人员从简历上看到他是2005年毕业生,一句“我们只需要有工作经验的”就把他挡回去了。该毕业生其后虽软磨硬泡,想让招聘人员留下他的简历“再考虑考虑”,但还是被拒绝了。该招聘人员解释说:“我们不一定要求有运输类销售工作的经验,但要求至少作过销售工作”,“没有经验,怎么工作呢?”许多用人单位希望应聘者一上来就能工作,不愿为培训新员工花费时间,因此对应届生不予考虑。一家纸业有限公司虽然在招聘启事上介绍,“公司可为员工提供及时的职前岗位培训和必要的在职培训”,但对每个招聘岗位却又都提出了对工作经验的要求。

  用人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岗位人才,明确提出需要工作经验,确系职位所需。那一般的岗位,是否也一定要工作经验呢?许多应届毕业生对此提出了质疑。在招聘现场可以看到,一些岗位如营业助理、办公室文员、业务销售、采购员都提出了对工作经验的要求。许多应届毕业生对一些普通岗位对他们也不欢迎表示不满。一些女同学说:“许多单位并不承认实习经历是经验,我都还没有工作,哪来的经验?”还有一位学中文的毕业生忿忿地说:“招个文员也要工作经验,我就不信,我读了四年的中文,连个文员也胜任不了!”

  许多招聘人员在接受采访中都流露出他们思维定式:在同等学历条件下,有经验的比刚毕业的优秀。一位招聘人员笑着说,“嘴角没毛,办事不牢,招个有经验的,踏实一些。”对此,海南省就业局的就业指导负责人认为,这是对应届毕业生的一种偏见。他说,近年来,大中专院校纷纷调整办学思路,学校所开办的课程与社会联系日益紧密,学生与社会接触的形式和机会很多,因此绝大多数的应届毕业生一毕业就完全可以适应工作。该负责人说,应届毕业生往往表现出有新思想、有闯劲、工作勤奋、敢于创新等优势。用人单位时常补充应届生“新鲜的血液”,使职员新老结合,更利于长远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