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凶手残杀5人警方神速破案———上海“2·16”重特大凶杀案侦破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55 沈阳晚报
凶手残杀5人警方神速破案———上海“2·16”重特大凶杀案侦破记(图)
  单振勇绘2月16日14时08分,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110报警,称浦东新区高行镇高行村一处农宅内发现数具尸体。警方当即派员前往,在案发农宅二楼卧室发现一家5口人倒在血泊中,均已死亡。

  这是上海近年来罕见的重特大凶杀案件,案件引起上海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等相关部门和浦东公安分局随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联合专案侦破组重点攻坚。

  案发现场是一幢三上三下的农宅,门窗并无强行破坏痕迹,现场翻动明显,千余元现金及部分物品不见踪影,5名被害人衣服口袋内的钱财均被洗劫。根据刑侦技术人员对现场的初步勘查,推断犯罪嫌疑人是有预谋的劫财杀人,且犯罪工具为锐器加钝器。

  法医根据5名死者的胃内溶液,鉴定出他们被害时间在15日。警方根据法医鉴定结果以及现场情况推定,5名被害人具体遇害时间各不相同:房东及其儿子在床上遇害,时间约在早上9时左右,房东父母在中午时分先后回家时遇害;房东妻子下午3时许从单位下班回家时惨遭毒手。

  警方推断犯罪嫌疑人很可能为一人作案,青年男性,心狠手辣,身体强壮,且一定是被害人的熟人,并属有前科劣迹之流。

  正当专案组赶赴现场进行案情分析时,一条重要的群众举报让案情侦查工作有了重大转机。有群众反映,2月16日上午9时许,被害人家的男房客杨辉曾经叫来一辆0.6吨的货运车,运走许多东西突然不知去向。经调查,杨辉的租期并未到期。

  警方进一步调查得知:杨辉,26岁,系上海市崇明县无业人员,2003年5月在浦东高东地区曾因偷窃被处理过。近期,杨辉经济拮据,拖欠数月房租。另据反映,杨辉的床底下藏有一把刀和一把榔头,与警方勘查的作案工具类似……警方立即将杨辉锁定为重大嫌疑对象。

  2月18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杨园派出所民警陈忠利通过深入调查排摸,接到群众举报:2月16日下午,有一名男子乘坐0.6吨厢式货运车至杨园镇上游村一处出租房居住,陈忠利紧咬线索不放,经外围调查后,确认这名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杨辉。

  专案组迅速组织围捕,2月18日下午15时许,民警在杨园镇杨辉所住的出租房内将其一举抓获,并缴获作案工具、被害人家物品等证据。在确凿的犯罪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杨辉供认不讳,交代了2月15日为劫财杀害高行镇一家5口的犯罪事实。

  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新华社上海2月2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