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读2004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02 新华网

  重读2004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 新华网 2005-02-26 10:57:00 )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题: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雷敏

  (重读与背景)温家宝总理在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抓住有利时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当时,我国宏观经济已暴露出许多突出问题,经济形势随时可能出现逆转。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曾经指出,宏观经济存在的许多问题,如投资盲目扩张、能源紧张、增长效率较低等,都与体制性机制性弊端有关。

  (对照与盘点):从国有企业到非公经济,从金融体制到投资体制,从着眼现实到立足长远,2004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加速推进,展示了解决深层次矛盾的信心与决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指出,宏观调控与改革,一个是控制,一个是放开,两个相反的指向,凸显了这一年既抑制增长中的不健康因素、又激活增长中的市场化因素的政策取向。

  截至2004年10月,国资委已与187户中央企业签订了经营业绩责任书,从而建立了国有资产经济责任的业绩考核制度。与此同时,新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组织框架初步建立,国有资产监管法规进一步完善,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管工作得到加强。

  国企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近九成国有中小企业通过改革实现放开搞活,3377户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关停并转解决了退出问题。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当前国企改革的市场效果非常好。

  2004年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拉美社记者在评价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时写道:“非公有制经济在生产、销售和服务领域所占比重日益扩大。”

  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财务指标已达到或接近国际上大型商业银行水平;农村信用社改革进一步扩大了试点范围,首次实现年度统算盈余。

  2004年,我国财税体制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减免征农业税等措施,使农民减负增收约302亿元;出口退税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解决了出口欠退税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东北老工业基地8个行业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促进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

  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重要时刻,国务院果断推出投资体制改革,颁布了《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出台了与之相配套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及外商投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办法,被公认为2004年宏观调控政策的神来之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