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子能抵制住APP纸制品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04 东方网

  罗冲:学子能抵制住APP纸制品么?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罗冲 2005年2月25日 14:52

  “你可知道,你正在使用的清风牌、真真牌、唯洁雅牌纸手帕,可能是印尼金光集团APP在云南大规模圈地毁林而生产出来的……”西南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群大学生在学校内张贴《倡议书》,呼吁同学们拒绝使用金光集团APP纸产品及其附属产品。(2月23日《成都晚报》)

  一群学子在校园内发出抵制APP纸制品的呼吁,缘于这家公司的纸制品是以毁坏我国正日益减少的原始森林资源之举,其情之真、意之切着实令人感动。老实说,我也是在看了这条新闻之后才知道这家公司的背景,首先发出抵制声音的并不是这些学子们,去年11月18日,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即起草了《关于抵制APP纸产品的通知》,要求浙江省的所有会员饭店拒绝采购金光集团APP纸产品及其附属产品。抵制的原因是根据11月16日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金光集团APP在云南省大肆砍伐现有天然林来营造其造纸纸浆原料速生林,作为正在积极营造“绿色饭店”理念的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号召遍布浙江全省各地的417家协会成员,抵制金光集团APP的纸产品及附属产品。

  金光集团APP是世界最大的纸浆和纸张生产公司之一,其产品不但有人们早已熟知的生活类用纸,还包括办公用的复印纸、打印纸、传真纸、笔记本等。但很难想到,这样一家大公司,竟然会在云南采伐天然林、大规模种植桉树,而绿色和平组织的立场是,APP的行为会对云南生物多样性带来影响,因此要拯救云南森林,阻止金光集团APP在中国圈地毁林。

  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大公司肯定处于一种强势地位,它完全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生产出质量、价格都符合消费者利益的产品,珠不知这样的产品竟是以牺牲我们自身的环境为代价,而靠消费者自省自觉地起来抵制这样的产品,在我们这个消费者基数庞大的国度里,其难度亦可想而知,在我看来,这样的抵制无异于杯水车薪。

  谁都希望使用到质优价廉的消费产品,何况我们并不是怀着仇恨的民族主义者。但是,在这起事件中,我们看不到当地政府的作为,如果说APP真有那么大的胆,采取竭泽而渔的做法,当地政府的视而不见客观上助长了它的气势,这不能不说是严重的失察。事实上,不管是什么样背景的公司,哪怕是恐龙级的跨国公司也好,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我国“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当地政府应该依照法律对其行为予以制止和处罚,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事件竟然演变为企业和个体的抵制行为,令人欣慰之余却又痛心不已。

  为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如今的官员们热衷于招商引资。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对地方经济确实有着极大的推进作用,但如果招来了“将就你的骨头榨你的油”式的“狼”,那可是遗害一方,祸患子孙的愚蠢之举,如此看来,政绩岂非罪责,官员们焉能不察?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