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古时候,富家小姐大多深藏绣楼,与世隔绝,到了婚嫁年龄,财主老儿才会着急起来,打起招亲的主意。或比文,或比武,或抛绣球,规则只有一个:胜者得之,愿赌服输。最后,总有胜利者如愿抱得佳人归。

  近日杭州萧山一群富家小姐也玩起了“设擂招亲”的游戏,她们对“攻擂”者的要求只有八个字:人品端正、素质优秀。结果应者云集,且多为“饱学之士”,其中更不乏博士生、硕士生,甚至还有英国留学华人。于是,因青年学子的价值取向问题引来的口水顿时飞溅成河,甚至引发了一场德育反思。不过,我在这里倒也无意为青年学子的价值取向问题干着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郎才女财也未尝不是一种优质资源组合。

  相反,我倒觉得“设擂者”的“价值”取向更值得关注。起码,在我看来,比较古时财主老儿的招亲,这场吊足众“求财若渴”男儿胃口的集体招亲实在是诚意不足。

  首先,富家女招亲,不是把自己的婚姻当作家族企业的牺牲品,就是在炫耀自己的财富,两者都不该是一个可爱女子的所为。因此,如此招亲,表面上是对“素质优秀”人士的尊重,实际上是对“素质优秀”人士的歧视。

  再者,“设擂者”的择偶心理含有双重悖论。一方面利用自己的财富设擂,另一方面又鄙视那些为财而来的男子。但是很显然,你希望用一个以财富为主要看点的广告去招不为财富的清高之士,其结果只能是:上门的为财,不为财的不上门———如果不为财,谁会千里迢迢甚至是漂洋过海地跑到萧山去当上门女婿?以这个理由把别人一脚踢出门外,不完全是逗人玩吗?

  再说了,“人品端正、素质优秀”的八字标准本来就语焉不详,操作性不强。人品端正?怎样的人品才算端正?是从没偷过东西呢,还是从没撒过谎?素质优秀?多高的学历才算素质优秀?本科?硕士?博士?要多少获奖证书多少学位证明?

  要我说,有钱人家的小姐真想找个不为财而来的人,办法只有一个:装穷!(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