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问我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问:我有几枚“光绪元宝”,部分“光绪元宝”出现铜绿,有没有办法清洗?

  答:对于银币锈蚀的处理一定要慎重,不同的情况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比如,在古钱上轻微的锈色,不仅不除,而是要尽量保存,古朴的铜锈反而增加古币的审美价值。对于可能影响钱币质地的锈蚀,如果比较浅浮,用干刷法清除:选大号油画笔一枝,将笔头上的棕毛剪至离根部仅有0.5厘米至0.7厘米,握住油画笔根部均匀地刷,要注意用力,否则效果不佳,后再用清水洗净即可。如果是较轻铁锈可适当加热去锈;对于土锈可用开水浸泡;而对于那些锈蚀已很严重的钱币也要视其不同程度,分别采取化学方法或刀刮等机械方法予以清除。具体操作最好查阅有关专业书籍或向专家请教,在他们具体指导下进行。

  问:1982年价值一元的国库券值多少钱?

  答:国库券是改革开放初期,国家为了筹集资金进行经济建设,发行的一种有价证券。国务院从1981年开始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到1997年止,这期间发行的国库券为实物国库券(类似于外汇券、人民币一样的纸券,是无记名的),后来发行的国库券改为凭证式和记账式,类似于股票,是记名的。这枚1982年面值一元的国库券视品相好坏,价位大概在5~8元。

  问:我有一个199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念币。上面写着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请问这枚纪念币在市场上有没有价钱,市场价格是多少?

  答:这枚币是新中国发行的流通纪念币之一,流通纪念币是法定的国家货币之一,既可流通使用,又可作纪念收藏,加上价格适中、题材以重大社会事件为主,很受收藏者的欢迎。这枚以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为题材的流通纪念币约市场价30~40元。

  问:如何鉴别古钱币真假?

  答:鉴别古钱币的真假可从钱币的颜色、成分诸方面加以考察。真钱的锈与铜质结合在一起,所谓“锈色入骨”,不易脱落。伪钱的锈浮在表面,用醋一擦即脱落。此外,真钱币因年代久远,内部成分发生变化,所以一般重量会大为减轻,用手拈一拈,即可从轻重方面加以辨别。另外也可以从声音方面辨别古币的真伪。古钱币因年代久远,没有新铜的火气,铜质氧化后,没有清脆声。而新铸的假钱,轻敲时往往会发出一种清脆的声音。鉴别古钱币,应尽可能地与实物相对照加以考察,此外要丰富自己的历史文化及专业知识,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鉴别真伪的能力。

  问:“关金券”有无收藏价值?

  答:“关金券”,即“海关金单位兑换券”的简称,是一种国民党统治时期缴纳关税专用的纸币。这种纸币收藏价值并不高。主持:周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