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伤寒副伤寒又现小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张建平

  宁波晚报讯春节过后,我市的伤寒副伤寒发病人数仍有上升趋势,呈现了自元旦后的第二个小高峰态势。昨天,市卫生局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强对伤寒副伤寒的防治和控制力度,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据了解,自今年1月1日至今,我市伤寒副伤寒发病人数同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5.41%,根据实验室诊断,其中病人的91.03%为甲型副伤寒,比常态成倍上升。据市卫生局卫监疾控处处长俞文源介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许多市民抱着侥幸的心理,在节日期间生吃半生吃贝壳类小水产品,是导致近期伤寒副伤寒病人上升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在近期发病病人中,还发现了个别二代病人和极个别医护人员,需要有关方面引起高度重视。

  市卫生局副局长干爱玲说,此次伤寒副伤寒疫情虽然初步得到了控制,但离真正的有效控制还有一段距离。她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对贝壳类水产品的检测检查,加大对餐饮企业,特别是中小餐饮企业、夜排档、熟食摊的检查力度,包括是否供应生吃半生吃小水产品、餐具消毒是否到位等。对学校、企业、医院食堂更是要作全面的检查,对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要加强健康督查;各医疗单位要抓好病人的规范治疗,加强病人的跟踪服务和传染源管理,同时要对非传染科室的医护人员加强有关知识培训;另外还要加强对饮用水、出厂水的水源水质的检测。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搞好宣传教育,让广大市民了解伤寒副伤寒的相关知识,不生吃半生吃贝壳类小水产品。

  市卫生局将从下星期开始,派出执法人员赴各县市区进行督查,抽查各地伤寒副伤寒各项措施是否落实。

  又讯昨日,西门街道针对近期我市伤寒副伤寒等传染疾病多发的情况,专门邀请了西门医院的医生为街道保洁中心40余位外来保洁人员上了一堂传染病防治知识的专题讲座,以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防病意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